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甘肃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在省法官学院开班 俞成辉 王中明出席

来源:甘肃省法官学院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4-24
字号:A A    颜色:

1.jpg



4月23日,甘肃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在省法官学院(省人大代表培训基地)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俞成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致辞,并以“我国宪法制度及相关问题”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部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共140余人参加培训。


2.jpg

3.jp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俞成辉讲话


俞成辉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加强学习培训,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客观需要,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适应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级人大代表以及人大工作者要切实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牢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掌握我国的宪法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要树立代表意识,学习履职基础知识,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的职责定位和履职规范,增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行动自觉。要吃透省情,积极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一届省人大代表的新风采。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jpg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致辞


王中明代表省法院党组向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省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以来,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决议精神和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聚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围绕“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总体思路,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以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省法院将更加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始终把“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诸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让代表多方位了解、参与、感受司法过程,以实际行动赢得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衷心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法院工作,为加强司法审判工作、推进法治甘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5.jpg

王中明以《我国宪法制度及相关问题》为题讲授第一课


自2016年8月省人大代表培训基地依托省法官学院挂牌成立以来,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培训重点,积极为代表培训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形成了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等相互配套、紧密衔接的培训体系,先后举办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各级人大代表培训班14期,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次,在有效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增强代表“为民代言用权”,推动践行人民当家作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代表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