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平安金塔智管平台”信息系统为百姓办实事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实现管理信息化、服务扁平化、上下联动化的治理效能,金塔县按照“社会治理一网统揽”的原则研发了“平安金塔智管平台”信息系统。


图片


“平安金塔智管平台”信息系统是集基础数据动态管理、网格事项流转处置、治理要素巡查走访、治安形势研判分析、社情民意收集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主要包含“平安金塔智管平台”电脑端、“平安金塔”手机APP和“民意快车道”微信小程序三部分。通过系统可以做到基础数据实时更新、社情民意随时掌握、风险隐患及时排查、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现管理对象精细化、管理责任网格化、管理流程闭环化、考核评价长效化、管理手段智能化的社会治理目标。


图片


近日,辖区内有居民通过“民意快车道”微信小程序反映,小区附近有一块空地堆满了垃圾和废品,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指派网格员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与相关单位积极协商,调集了人员和车辆将垃圾清运完毕,并在空地设置提醒告示,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事件办结后网格员将整改后的情况拍照上传,做到事前、事中、事后三张图,形成了“反映-受理-交办-处置”的闭环管理,仅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处理完毕,得到了驻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图片


“平安金塔智管平台”信息系统是建立在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网络服务媒介,通过民情诉说、事项办理、政策法规宣传等功能搭建回应群众关切、纾解疑虑困惑、推动问题解决的桥梁,切实将新时代群众工作做到实处,形成“线上反映问题、分流交办,线下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的良性互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网格化服务管理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平安金塔智管平台”信息系统自4月份运行以来,注册职能单位89个、社会组织218个、群众8万余人,受理群众各类诉求1000余条,办结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