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天水市秦州区:东关街道十方堂社区推行“党建+三防+N”小区治理模式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天水市秦州区东关街道十方堂社区位于秦州区主城区,所辖面积0.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90户2137人,辖区内有党政企事业单位6家、居民小区13个、居民楼院24栋(个)。其中有物业小区5个,三无小区8个。


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向末端延伸,针对辖区内老旧楼院多、新建在建小区多、拆迁新建项目多、临街商铺店面多、人流物流量大、矛盾纠纷易发高发、社会治理难度大的实际,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行“党建+三防+N”小区治理模式,组织网格员、楼院长、单元长、治安志愿者等开展治安联防、安全检查、法律政策宣传、流动人口清查、重点人员管理、特殊人群帮扶、社情民意收集、环境卫生清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努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小区社会治理基础


天麟金水湾小区位于十方堂社区新华路南延段,红桥北藉水河畔,有5栋高层住宅。2021年12月成立小区党支部,现有报到党员47人。十方堂社区选优配强金水湾小区党支部领导班子,由小区业委会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居住小区的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包抓单位党员、社区党员干部等兼任副书记和委员,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通过打造小区党支部阵地,制定职责制度、议事规则,定期不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协商小区支部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协调物业公司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夯实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坚实基础。


1.jpg

落实三防措施

保障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人防建设。天麟金水湾小区现有物业人员45名。小区按照行业规范,建立社区警务室、人民调解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队伍,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小区内外、单元楼栋、监控死角等治安重点区域定点巡防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人员走访调查、流动人口动态管控、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等工作,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二是加强物防建设。给安保人员配备防暴头盔、防爆盾、橡胶棍、防暴钢叉、强光手电、警棍等必要的防身器材,每个楼层配备灭火器、消防栓、防火门、烟感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灯、自动喷淋系统等专业消防设备,建有独立的集成化数字消防系统。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实战演练,使安保人员熟练掌握各类器具的使用方法,提升应急处突水平。


三是加强技防建设。按照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要求,打造由791个高清摄像头组成的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独立监控调度室,小区大门设置AI人脸识别系统,各个单元门设置门禁系统,构建高科技数字化安保平台。


2.jpg

强化小区治理

营造和谐安定居住环境


  十方堂社区坚持以点带面,在8个三无小区相继指导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各种自管组织,推进居民小区社会治理。酒厂家属院电炕改造工程中,成立自管小组,党员率先垂范,以身说法,带头安装,完成小区88户改电和150张改炕任务;天府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商议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分工协作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违建拆除、地下管网改造、天然气集中并网、暖气维修、小区绿化、路灯亮化等工作;环城东路8号楼,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拆除了多年的违建100余平米,解决了10多年没有暖气的遗留问题,建设了停车棚,完成了天然气进户等工作;天麟金水湾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依法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协助物业公司充分发挥网格长、微网格员、楼栋长、治安志愿者等的作用,积极参与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摸排、重点人员管控、突发疾病人员紧急送医救治,综治、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与消防知识的宣传,消防安全演练,公益理发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教育知识宣传义诊,“四方议事”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利用小区亭台廊榭的空间,打造平安亭、科普廊、文明榭,让居民闲暇之余进一步了解掌握和学习安全常识、科普知识,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激活小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