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矛盾纠纷调处率同比提升11%!庆阳市正宁县这样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庆阳市正宁县坚持把干部下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三抓三促”直接体现、主动创稳有力抓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突出“九防九促”(防邻里纠纷、促民风和气,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干部纠纷、促工作和悦,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涉法涉诉纠纷、促公平公正和理,防涉灾涉稳纠纷、促群众安全和康,防非访闹访、促合规和法,防其他纠纷、促稳定和谐),深入细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为全县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安全生产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跟进落实“统筹抓”


坚持各级领导带头一线抓、县乡(镇)干部联动靠前访、行业部门牵头攻坚调。县级领导带头落实“领导包抓、信访接待、督导督办”责任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6场8批21人,分管领导全程跟进、精心指导、督办落实。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健全落实矛盾纠纷“下访排查—化解处置—转办协助—答复回访”闭环管理、逐级化解机制。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拉网过筛”“清单化解”,实现了“三变目标”(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坐堂办案”为“上门服务”、变“案结了事”为“案结事了”),有效化解了小区污水排放、家属楼四址争议、商业综合体店面分配、棚改安置等一批矛盾问题,全县矛盾纠纷调处率同比提升11%,信访问题化解率同比提升8.4%,全县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8%。



力量下沉“前端访”


坚持快字增效、准字发力、稳字保底,健全落实“六联机制”(工作联合、矛盾联调、风险联控、治安联防、服务联动、平安联建),乡镇部门每天安排1名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先后接待来访群众85批347人次。政法单位和信访部门力量前移、法治前倾,组织基层庭所队和网格力量,深入开展带案下访活动。团委、妇联、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坚持“四访四到位”(访青少、访妇女、访孤寡、访困难,宣传到位、关爱到位、防范到位、化解到位),县、乡(镇)、村、组干部围绕下访“七不漏”(单位不漏事项、行业不漏对象、系统不漏部门、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域走访、嘘寒问暖,上下互通、了解民怨,先后走访群众1735户,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少年学生等群体598人,实施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爱心帮扶活动1360人(次),确保了隐性矛盾全面掌握、重大纠纷精准掌控。



精准施策“分类调”


聚焦“案结事了”“定分止争”,县委政法委组织成立“政法信访服务队”,实行牵头单位“专班负责”机制;县法院做好“五个加法”(诉前调解+诉源治理、民事审判+析法说理、专项执行+兑现权益、信访接待+案结事了、基层法庭+网格包抓),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依法协调兑付农民工工资25人37万元;县司法局针对扬言报复他人刑满释放人员,提前介入,实施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和政策救助,从源头上防止了重新犯罪风险;周家镇坚持“治”慧之道、亮起矛盾纠纷“红绿灯”,五顷塬乡练好“内功三式”、争做“调解高手”,西坡镇紧扣“三个对照”,宫河镇保持“三个主动”解纠纷,山河镇“宣、访、排、调”四措发力办实事,湫头镇、榆林子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深入开展“走进家庭农户访、深入田间地头核”等多项活动,滚动排查隐患纠纷,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起、办理信访案件108件。



齐抓共管“综合治”


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各乡镇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节前慰问、维稳安保、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和安全隐患。政法单位以“零容忍”态势,集中开展“查酒驾、禁赌博”、审判执行“百日大会战”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76起、赌博案件15起,集中执结人难找、财产难查的“骨头案”“钉子案”24件。发改、住建、房产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进物业服务“星级评定”,规范物业管理,深化小区治理。交通、城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集中整治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生产经营等领域安全隐患54处,确保了全县生产环境安全、人民生活安宁。



宣教融合“正向引”


正宁县各级各部门在总结“百村法治大宣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积极采取集中宣讲、自主宣讲、灵活宣讲等方式,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县司法局及时组织公职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深入矛盾突出、纠纷较多的重点领域,开展“一对一”法律援助活动。三嘉乡坚持“三管齐下”(与群众签订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承诺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法治道德大讲堂);永和镇深入开展“‘柔性执法’让马路市场整治更有温度”系列安全教育、法治宣传活动;五顷塬回族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回乡、民族团结促和谐”主题活动;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号召、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先后制作微视频51部,推送典型案例458个,发布防诈骗、安全教育等提示信息1271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积极引导群众遵法守法、崇尚公德、弘扬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