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秉持“八心”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号:A A    颜色:

时值春耕,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头坝村某社两位村民却因当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土地平整后,土地边界不明引发了矛盾纠纷,矛盾双方互不让步,吵得不可开交。涉及春耕生产无小事,东寨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赶赴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解。


在耐心听取矛盾双方的陈述和诉求,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工作人员迅速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在讲情理的同时又讲法理,经过反复沟通,现场重新划定地埂界限,成功调解了这起纠纷。


工作人员能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并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得益于东寨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大量实践总结创新的“八心”工作法。


秉持“热心” 

让接待服务到位


依托“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平台,按照“一站式解决”办理流程,热心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和每一个调解案件,在接待中尽可能引导其通过调解来解决问题,为缓和与化解矛盾纠纷奠定基础。及时向村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反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方式维护权益、通过合理方式反映诉求,依法高效及时解决信访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秉持“耐心” 

让诉求表达到位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坚持开门接访与“上门”约访、下访相结合,把坐等“上门”变为主动“敲门”,采取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督访等形式,带案深入一线接访下访,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讲述,让矛盾双方充分表达的意见,通过畅所欲言让当事人发泄心中的积怨情绪,以便更充分真实地了解矛盾纠纷真相和当事人的诉求,确保在调处矛盾中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开展释法明理、回应群众关切,有力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民意在一线了解、民心在一线汇聚、作风在一线转变,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


秉持“细心” 

让细节描述到位


秉承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心服务每一个来访群众,让群众有充分表达诉求的时间和机会,详细询问当事人没表达或表达不全的内容和细节,通过逐步询问了解,细致准确地把握当事人的意图、情绪及传递的信息,归纳总结矛盾的焦点,积极寻找解决矛盾纠纷的突破口,对群众疑点和困惑及时作出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


秉持“精心” 

让走访调查到位


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每月定期组织开展排查,全面摸排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土地流转等矛盾纠纷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事项,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事件真实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秉持“专心” 

让分析研判到位


始终把分析研判、联调联动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各调委会等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落实领导下访、月初摸排、月底销号等工作措施,及时介入研判,梳理问题症结,精准制定方案,全力调处化解。镇党委政府每月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和涉稳事项,针对性制定疏导化解和处置措施,确保妥善处置、消除民转刑案事件风险。


图片


秉持“倾心” 

让矛盾调处到位


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43”,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分级分类处置的原则,对邻里纠纷、家庭争吵等一般性纠纷,先由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快速查清查实问题来龙去脉,及时介入调解,避免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对婚恋纠纷、债务纠纷等复杂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综治、司法、派出所、村两委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讲事实、讲道理、讲法律的方式开展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秉持“用心” 

让登记归档到位


深化“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1+2+4”工作机制,通过四张清单,依法高效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按照规章制度和程序,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调解案件的登记存档工作,做到调解细节详实记录在案,并录入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查询有卷宗,系统有资料。


秉持“诚心”

 让回访反馈到位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回访”制度,扎实做好调解案件的回访和情况反馈工作,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带着问题上门走访、真心交流,摸准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深入了解群众对调解结果的反映情况,进一步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切实巩固化解成效。对调解无果、不认可调解、有民转刑风险的关键当事人,持续进行跟踪回访,掌握事件进展和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等,着力做通其思想工作,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多角度解释法规政策,让当事人清楚遇事冲动的严重后果,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从源头切实防范民转刑案事件发生。


东寨镇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坚持调解“小矛盾”累积“大平安”的实践理念,秉持“八心”工作法,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