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曙光社区:“1255”工作法激活社区治理新活力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曙光社区聚焦探索实践“1255”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强化“一制”形成“一盘棋”治理,优化党建+社会治理“两网融合”格局,落实“五项举措”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调动“五方力量”在社区,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形成“一盘棋”治理格局


  社区以党建引领理顺组织架构,形成“一盘棋”治理格局,推动基层党组织向下延伸,创新党组织及党员为群众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社区充分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进能出“三项机制”,将党支部后备人员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打造专业队伍,提升服务能力。依托各类智慧平台及微信群,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现服务事项数字化申请、交互式审核、一站式办理,力求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便捷。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服务精准化、社会组织服务个性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征集居民“微心愿”,优化“菜单式”服务,确保群众社区生活舒心快乐。


党建+社会治理“两网融合”


  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党支部建在网格,每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全面推动网格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构建党建和社会治理“两网融合”格局。形成党员教育管理在网格、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在网格、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在网格的工作格局,使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进一步实化。先后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小区停水、垃圾清运不及时、商户喇叭扰民等10多项民生问题,使民情在网格一线掌握、困难在网格一线解决、民忧在网格一线化解、民心在网格一线凝聚。


“五项措施”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社区以打造“文明、平安、和谐”的宜居环境为目标,依托“三官一律一所”、人大代表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等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导、化解矛盾纠纷等,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法治理念。通过做实、做优进家入户了解情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个案调处“传、帮、带”,培训基层调解队伍;组织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参与群防群治事务,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法律宣传,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多方联动,做好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工作等五项举措,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调动“五方力量”让服务“活”起来

  积极调动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社会企业及社会组织五方力量,绘制社区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打造社区多元共治生态圈。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作用,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互联共转单位共建共治共享,互通开放各自的党群服务、教育、文体等资源,搭建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拓展社区服务项目内容,形成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