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酒泉检察:开展业务竞赛 强业务 炼精兵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A A    颜色:


近日,为期三天的酒泉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该市两级检察机关22名干警参加业务竞赛。


据悉,业务竞赛设定业务笔试、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辩论三个环节,内容紧紧围绕证据审查判断、法律适用、政策运用、出庭履职、诉讼监督等刑事检察业务核心职责,综合考察检察干警的综合业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业务笔试环节,选手在八个小时内完成200多页4万余字的三本模拟卷宗的审查,并制作案件审查报告、量刑理由说明书等法律文书,对侦查、审判程序违法情形进行监督。


业务答辩环节,选手现场通过抽签确定辩题,围绕刑法、刑诉法、实务三道试题进行答辩,全面展示选手的职业理念、业务素养和临场应对能力。


模拟法庭辩论环节,结合实务疑难案例,采取控辩对抗形式开展论辩。控辩双方引经据典、陈词精辟,就各自观点展开唇枪舌战。


“所有参赛选手努力拼搏、无惧挑战,充分展现了酒泉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烨表示,全市检察干警将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学习,提升监督能力,确保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相适应,业务能力与工作发展相适应,以“如我在诉 止于至善”的办案态度,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以更加良好的风貌开创酒泉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