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天水市秦州区:围炉煮茶话新风“三个导向”围出“干群一家亲”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号:A A    颜色:

  今年来,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深入践行“用阵地吸引人、用活动凝聚人、用党建引领人、用服务温暖人”的理念,围绕“主题党日+群众说事议事”制度1335工作法,创新探索“围炉煮茶——村民议事”活动,坚持“三个导向”以“接地气”“冒热气”的形式引导群众围在桌边讲理论、谈发展、传知识、聚人心,在氤氲茶香中,共话美好未来,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


  解难题、破困局,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政策法规的宣讲、矛盾纠纷的化解、群众情绪的疏导、三务公开的推进、文明乡风的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群众提问题提建议,干部答疑解惑做引导,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心贴心、零距离、拉家常的方式收集最真实的群众意见,实现干部和群众的直接对接,了解实际问题中的困难所在,更好地对症下药为民服务。


以激活乡村治理能力为导向


  通过群众说事对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汇总分类,分析研判,逐条逐项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能现场解决和答复的问题当场就地解决,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汇总后到上级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评价。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民意的充分汇集,为镇党委和政府服务改善民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围炉煮茶”真正成为了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服务阵地。


以培育乡风文明为导向


  用“土话”传播党的声音,弘扬传承优良家风,让群众由“被动知”变“主动做”,文明新风在群众心里得到潜移默化的培育,达到了“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做表率”目的。同时,通过变“会桌”为“圆桌”,变“讲工作”为“唠家常”,变“单向听”为“对口说”,镇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膝促膝、心连心,俯下身子、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架起干群“连心桥”。


  “围炉煮茶”话新风、议村事的方式,群众有事坐在“庭院”说,有理摆在“炉面”讲,“说”出了群众的“急愁难”,“道”出了发展的“一招鲜”,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聚人心、集民智、解民困的精神家园。下一步,皂郊镇党委将进一步打造“有温度”的党群议事载体,架设起一座座干群同心推进乡村振兴的“连心桥”,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让乡村更美丽、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