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掖甘州 :种子法庭精心守护农业“芯片”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A A    颜色:

1.jpg

5月17日,甘州区人民法院“种子法庭”的法官们在甘州区明永镇下崖村制种玉米地里向群众宣讲《种子法》。



4.jpg

3.jpg

4.jpg


时下,正值制种玉米扶苗、间苗期,也是确保制种玉米产量和质量的关键节点,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种子法庭”的法官们组成3个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种子加工企业和种子产业园中,展开上门立案解纷、包村普法宣讲、现场释法答疑,最大限度压缩纠纷诉调衔接时间和环节,与农忙争抢时间和速度,确保种子这个农业“芯片”纯度,打赢种业翻身仗。


5.jpg

5.jpg

7.jpg

8.jpg


张掖市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年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50%以上。为守好“每一粒种子”,张掖市甘州区法院组建了“种子法庭”,创新构建“4456”工作体系,探索推行服务种业的工作模式。法官们由春至秋的玉米种子生产期,深入田间地头、种子企业,为农户和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供法律指引,加大对农户和中小微企业的司法服务保障力度,辖区70%涉种农、种业纠纷通过“调解+速裁”的方式快速化解,纠纷解决驶入“快车道”,保障了种业发展平稳迈进。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4.jpg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