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让百姓深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临夏州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纪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临夏州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扎实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州委办公室结合实际出台了“党群零距离”网格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1+N”工作机制(试行),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措施实化、细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各部门通力协作配合,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州委政法委建立州综治中心“八个一”(一面引领旗帜、一个智慧平台、一支专业队伍、一张服务网络、一份要素清单、一套落实机制、一组服务热线、一方宣教阵地)工作架构以及社会治理联防联控“549”(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案件、重点物品、重点场所5类要素49项摸排关注事项)工作机制、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建设“九个一”(一张网格划分示意图、一本网格员基本信息手册、一份网格化服务流程表、一个群众诉求受理窗口、一名数据信息管理员、一本矛盾化解记录台账、一份五类重点情况明细表、一套网格员管理考评机制、一支为民奉献综治队伍)工作清单和三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思维导图,进一步理顺了综治中心工作思路、规范了运转流程、明确了职责任务。


  如今,全州各级综治中心的贴心服务如一缕缕春风吹进老百姓的心里,让千家万户深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图片

  临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在州综治中心指导工作。


综治中心规范化


  学习、考察、充电、提高……为全力推进综治队伍能力素质提升,3月20日,临夏州委政法委组织各县(市)到兄弟市(州)实地考察学习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成功经验和做法。州委组织部、州委政法委先后举办全州网格员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培训会。州综治中心先后在8县(市)开展专题辅导,各县(市)也先后举办了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实地观摩、案例教学、模拟演练等方式,有力提升了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网格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3月14日以来,临夏州、县、乡(镇)三级党委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协调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千方百计解决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问题。4月18日,临夏州综治中心智慧化平台、服务大厅、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各县(市)或已建成规范化综治中心并实体化运行,或正在加快推进中。全州131个乡级、1209个村级综治中心均规范设立群众接待、综合受理窗口和多功能服务室。四级综治中心共配置到位工作人员3251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073.6万元,支持综治中心场地建设改造、硬件设施配备等工作。


  布置一新的大厅,排列有序的窗口,热情周到的服务……现已建成并运行的综治中心为群众提供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服务等诸多便利。


基层治理实战化


  “街道综治中心彻底解决了我多年来的征地拆迁赔偿问题,工作人员态度好,效率高,让人满意。”临夏市东区街道群众赵某的2.48亩土地于2015年被征用,但一直对补偿条件不满意,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今年5月11日,东区街道综治中心联系协调国土、司法等部门及开发商开展调解,通过释理说法,耐心做思想工作,赵某最终签订调解协议。


  “遇到复杂问题,我们就协调多个部门集中解决,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东区街道综治中心主任胡永程说。


  “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临夏州以县级综治中心为指挥部、乡镇(街道)为大平台、村(社区)为主阵地,着力构建功能突出、高效运转的实战化基层治理机制。县级综治中心实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乡镇(街道)综治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等方式,深化落实“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和“统一受理、分类调处”工作机制,实现对社会治理资源和矛盾纠纷调处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统筹运行。村(社区)综治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众接待窗口,受理、处理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求助投诉,切实做到化解在先、处置在小。


图片

  5月16日,临夏市东区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群众诉求。


管理服务网格化


  前不久,永靖县城北新村的网格员在收集社情民意中发现,村里有十几位残疾和孤寡老人的行动不便,到养老服务中心用餐存在困难。针对这一状况,村上决定组织网格员给他们提供送餐服务,将关爱送进院落、捧上床头。


  城北新村是由永靖县12个乡镇35个村的1200余户5000余名群众搬迁而来,村上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充分发挥网格员为民服务作用,建设平安幸福家园。


  “细心耐心有爱心,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是村上对我们网格员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责任。”城北新村网格员刘小梅说。


  今年以来,临夏州制定《临夏州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职责,统筹整合实行“一网统管”,动态落实网格事项准入及退出机制,集中保障“一张网”开展服务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划分网格2452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452人,其中城市社区网格588个、农村网格1819个、专属网格45个。


图片

  5月16日,一名群众在临夏市东区街道综治中心反映诉求,受到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群众利益最大化


  2022年11月,康乐县鸣鹿乡胡麻沟村五社的牛某在父亲去世后在村北的阳洼山选定了一块墓地,但阳洼山属村集体土地,牛某的做法引起49户群众不满,双方遂产生了矛盾,鸣鹿乡调解无果后向县综治中心反馈信息。今年2月15日,县综治中心联合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司法所等单位,给牛某讲政策、讲法律,让其认识到侵占集体土地当坟地是违法行为,同时向49户群众讲“邻里情”、讲“和谐理”。经过释法说理、耐心沟通,牛某在大家的帮助下将父亲的坟地搬迁。


  “发挥综治中心作用,在讲情说理中调解,在调解中普法,让更多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康乐县综治中心副主任师娟说。


  临夏州综治中心不仅设立群众服务大厅,而且设立3条热线电话,线上线下受理群众诉求。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完善分流转办、协同办理、跟踪督办、群众评价、办结归档、回访了解等全链条闭环工作流程,实现群众利益诉求服务最大化。


  今年以来,全州共化解矛盾纠纷1641件,化解率94%,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我们坚持基本公共服务、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全面协调发力,进一步压紧了各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将综治中心建设成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平台。”临夏州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