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庆阳检察:强力抓执行“检”件有着落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号:A A    颜色: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庆阳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将“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落实。


以“耐心”护“民心”


庆阳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近期,在依法办理涉及邻里纠纷的2起轻微刑事案件时,承办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劝导双方化解矛盾,解开“心结”,最终达成刑事和解,做相对不起诉处理。通过依法打击犯罪,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以“检心”护“安薪”


为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庆阳检察机关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件3人,起诉1件1人,追赃挽损14.25万元,支持农民工起诉158件,帮助174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64.12万余元。同时,会同政法委、人社局、公安局、法院等对招商引资项目劳资问题开展联合调解,引导企业与农民工主动承担各自责任,为6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2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企业与农民工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潜在矛盾风险。



以“检察蓝”护“庆阳蓝”


庆阳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侦办查处力度。同时,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联合印发《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整治环境咨询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等第三方环境机构弄虚作假行为,继续开展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