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定西市陇西县云田镇:创新“网格+”服务管理 以“四化四推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落实主动创稳,提升全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系、和谐格中建”的平安建设新格局,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定西市陇西县云田镇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上探索创新“网格+”模式,提升全镇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水平,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格+网格员,以网格化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整合民政、应急等各类基础网格,统一将辖区范围内的13个行政村划分为16个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担任网格员,主要负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管控特殊人群、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惠民政策等工作,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矛盾不上交”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新模式。


      网格+党支部,以组织化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全镇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党小组”的原则,在辖区16个网格内成立网格党小组16个,涉及党员200多人,实现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与服务全覆盖。党小组负责组织共同商议网格内各类民生事项,调解网格内矛盾纠纷,管控特殊人群,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网格+管理群,以信息化推动基层治理智慧化。镇综治办建立了全镇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群,全镇16个网格也建立了相应的微信工作群,工作任务从镇上直接传到村级网格员,减少了层层传达,从而使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快速高效落实,减少了村级网格员的工作压力,实现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网格+工作队,以社会化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整合全镇网格人员力量,以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16个网格内分别组建了志愿群防群治工作队,充实了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力量,通过志愿群防群治工作队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家每户,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