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红色赋能“律”途 党旗飘扬一线——武威市律师行业“12345”党建品牌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号:A A    颜色:

去年以来,武威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出“红色‘律’途党旗飘”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品牌,确定了“12345”的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律所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谱写了新时代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条主线”筑牢思想根基


       武威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律师行业凝心铸魂的一条主线,加强对律师队伍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在律师行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律师事务所所务会等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多维度、深层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640 (4).jpg


“两个作用”激活“红色引擎”


       武威市律师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律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完善律所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决策、规范管理、违法违规惩戒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推动党的领导在律师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2022年开始,各律所党支部在律所合伙人变更、内部管理重大问题等方面已经逐步开始发挥作用。引导党员律师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坚守职业道德,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标杆和依法诚信执业的先锋,带动全体律师形成担当作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12.jpg


“三个结合”筑牢发展格局


       武威市律师行业党委通过积极推动党建和所建、业务、队建相结合,以党建促所建、促业务、带队建,全面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将党建工作写入律所章程,确保律师事务所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找准党的政策要求和律师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拓宽法律服务领域,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律师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社会价值。


13.jpg


“四个关键”夯实“组织基础”


       武威市律师行业党委紧紧把握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规范组织生活“四个关键”,夯实行业党建的组织基础。全市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律所,持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无党员的律所及时配备党建指导员,调整指派局机关9名科级干部担任市直9家律师事务所党建指导员,确保律师行业处处都有党的组织、都能听到党的声音。全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实现培训全覆盖。行业党委始终坚持“精品意识”,严密组织每一项活动,为各律所党支部组织活动做好示范,也让每一名参加活动的党员都能在党的活动中受到教育、感受到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14.jpg


“五种角色”彰显社会担当


      武威市律师行业党委要求全市每一名律师都要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法律知识“解说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联络员”和法治武威“助力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法治、信仰法治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方便、实用的法律服务,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协助办案机关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给来访群众讲政策、讲法律,及时调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