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掖公安:以执法监督管理为抓手 全力推动执法办案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张掖市公安局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不懈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执法质量考评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茅,2022年位居全省第一;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行政案件复议维持率和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实现了“四提升”,不捕率、不诉率、案件纠错率和信访问题实现了“四下降”。


锚定一流目标

打造执法办案“张掖样板”


着眼推动执法办案安全规范、集约高效,对照部、厅建设标准,先后建成7个集案件受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物证管理和执法服务“五位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按照“24小时运转,全天候保障”的要求,配备专职民辅警,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原则,实行 “执法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一站式”服务管理,打造出了全流程监督、全要素整合、全闭合管理、全方面保障的“张掖样板”。目前,所有刑事案件和一般程序行政案件全部进中心办理,有力确保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甘州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临泽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基层执法示范单位”。


图片


开展三大行动

促进执法能力持续增强


聚焦能力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理念,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市局“十大培训计划”,每周组织一次会前学法,每月组织一次案件评查和执法质量考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和旁听庭审,每半年邀请检法专家或律师进行专题授课,民警实战能力和执法水平显著提升。聚焦问题整改,将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逐利执法常态化防范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开展110警情大排查大梳理、执法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工作,妥善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整改解决了一批执法顽疾。聚焦质量提升,开展“月评查季晾晒”,采取办案单位自查、分县局互查、市局集中评查、全市晾晒通报等措施,2022年共评查各类案件1791件,评定最优、最差案件各28件,编辑指导性案例14件。


图片


落实四项制度

实现执法质量稳步提升


严格落实侦监协作配合机制。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着力打通“侦、捕、诉”绿色通道,构建检警“大控方”格局,实现执法监督全方位转变。机制运行以来,共开展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会商研判142件次,解决执法难题36件,开展同堂培训11场次。


严格落实日巡查监督机制。建立“日巡查、月通报、季考评”网上巡查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每日警情处置和案件办理网上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实时提醒、即时曝光。2022年共发现各类执法问题502项,逐一建立台账、跟踪整改、销号管理;下发巡查通报18期,督促整改477项,整改率达95%以上。


严格落实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出台管理办法、绩效考核等制度24项,有效破解法制监督员职能弱化、履职不充分等问题,实现执法流程“全要素”管理、“全覆盖”监督,派驻法制监督员巡查警情、案件数环比提高21%,案件办理中全要素缺项及执法瑕疵同比下降54.2个百分点,一些积淀多年的执法顽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严格落实执法质量考评机制。按照县级按月、市公安局按季常态化开展执法质量考评。2022年,全市“五类”案件纠错率同比下降6.83%,绝对不诉率同比下降1.27%,不构成犯罪不捕同比下降100%,纠正漏捕同比下降10.5%。


图片


下一步,张掖市公安局将聚焦省厅党委“一统三体系、四抓两保障”总体工作思路,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创造一流业绩、打造一流队伍、锻造一流作风,确保公安执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为全省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