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玉门:凝心聚力 携手共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A A    颜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连日来,酒泉市玉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携手共建社会治理共同体,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图片


党建引领

铸牢社会治理“主心骨”


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心骨”,不断推进“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群服务点设在网格内,党员纳入网格中”,通过“两委”班子成员管网格、在职党员进网格、志愿服务队驻网格、“两新”组织联网格等途径,有效发挥网格党组织凝聚党员、管理网格、服务群众的功能,全面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机制,最大化吸纳党员、社工、义工等多方力量,组建以党员、乡贤五老、热心群众、志愿者为骨干的“红色先锋服务队”84支,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


图片


建强实体

打造协调联动“综合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玉门市始终把市、乡、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玉门的奠基工程,坚持以“六有八化”为目标,建成市级综治中心1个、乡级综治中心16个、村(社区)综治中心79个,实现三级综治中心全覆盖。明确防控体系创安、平安细胞创建、治理机制创新、法治环境创优等工作职责,建立首问负责、工作例会、协作配合、请示报告等10项制度,实行日常考核、实地考评、清单考量“三考”融合模式,形成全周期跟踪督办问效工作流程,着力解决综治中心“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激发各方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图片


优化网格

形成上下联动“一张网”


严格按照网格划分标准,以“地域相邻、规模适度、界定清晰、无缝覆盖、方便服务”为原则,将全市划分为170个网格,配备专职网170人,网格工作辅助人员301人,构建扁平化管理运行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工作格局,有效打通社会治理“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之间“中梗阻”。明确网格员“两大任务”“六项职责”,按照“四个一”的工作要求规范化开展网格工作。充分利用网格员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整合延伸网格服务职能,向辖区居民提供主动上门、及时高效、全程跟踪三项“特色服务”,做到“来有问题、去有目的、后有反馈”。


图片


实战实效

构筑矛盾风险“终点站”


玉门市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体系,推动实现网格“办小事、报大事”,部门“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突出问题,由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会同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提前分析研判,梳理风险隐患,商讨解决措施,精准化险处置。建立落实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信访群众消气顺气、舒心暖心;加强各类特殊人员管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源头防范,及时掌握情况信息,第一时间调处,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确保全市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56起,化解446起,化解率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