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应救尽救,优先办理!武威中院赴外省发放司法救助金49万余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号:A A    颜色: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人心。“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有力举措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积极开展救助,帮助当事人摆脱生活困境,重塑生活信心,传递司法温度。


图片


今年4月底,为切实保障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生活困难救助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武威中院派出工作组,赴外省为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6案9人,救助金额49.077万元。


据悉,这6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是武威中院自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以来,办理的首次属于本地区管辖但救助申请人为外省人员的案件,此案的成功办结是武威中院践行司法为民的生动写照,也是坚持能动司法、推进主动创稳的积极实践。


案件起因为2014年在乌鞘岭隧道中发生的一起半挂车与客车相撞的事故,该事故导致1人死亡、27人受伤、双方车辆及货物受损。申请执行人因家住外地、路途遥远,不能及时办理相关执行事宜。经人民法院执行线上线下查控系统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亦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迟迟无法实现,从而导致家庭生活困难。


图片


武威中院在“三抓三促”行动执行积案清理中,发现该案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可通过国家司法救助来缓解申请执行人家庭生活困难现状。涉及民生的案件必须优先办理,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工作组进行对接,第一时间联系申请执行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手续。为争取早日办结,减少申请人往来的行程负担,工作组核实情况、办理手续、服务到家,将国家司法救助金及时送到了救助申请人手中。


图片


今后,武威中院将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力度,拓宽国家司法救助范围,认真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不断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关爱真情传递到困难群体中去,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暖,用实际行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