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五治融合”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天水市秦安县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天水市秦安县以天水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造“五治融合”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以“党建+”为引领 

把准政治方向“指南针”


  秦安县在全县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秦安县下设社会治理等专项组,建立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落实,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基层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镇联村(社区)抓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结对共建等机制,坚持把支部建立在网格上、把党员下沉到网格中。在村(社区)建立“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让群众提问题、提意见、提困难,让干部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民主法治+”为契机

打造法治保障“护航舰”


  秦安县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453个,行业专业调解组织5个,创建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11个,引入第三方调解组织1个,推行“互联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施关口前移、末端跟踪、积案清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步走”源头治理,今年前4个月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40件,成功化解638件、化解率99.7%。


  政法单位下沉警力268人,聘请法律顾问436名,在没有法庭的13个镇全部设立法庭工作站,在各镇聘任检察联络员26名,在全县推行一村(社区)一警等“四个一”制度,295名法治副校长开展“开学第一讲”法治和安全教育课282场次。


  创新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检警协作办公室等,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执法司法保障力度,全县政法系统联系服务民营企业14家,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提供法律服务等活动,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资产14.54亿元。


以“模范典型”为引领

开启德治教化“助推器”


  秦安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发展志愿者4.1万人,开展理论和政策宣讲2123场次;建立“一约四会”,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崇文重教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家风建设和乡风文明。


以“网格化+”为引领

筑牢自治强基“压舱石”


  秦安县因地制宜探索“12345”党建引领共建共治、“5+N”多元协同治理、“3个3”平安社区、红色物业小区、“七比七做”乡风建设等做法,促进了城乡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将全县各村395名有威望的群众聘任为义警,促其发挥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治安员“四员”职责,积极配合民警开展法律宣传、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治安信息采集等工作。同时,依托517个城乡网格和2300名网格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并发动镇、村两级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等网格力量,常态化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等工作。


以“信息化+”为引领

用好智治支撑“千斤顶”


  秦安县全体网格员注册应用“陇情e通”“天水综治”APP开展事件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积极推进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和命案预警预测预防智能系统等深度应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100%安装运行“一键报警”装置,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