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千里追凶!潜逃21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A A    颜色:

5月18日上午9时,伴随着火车鸣笛,陇南市宕昌县公安局命案侦破专案组民警押解命案逃犯赵某某凯旋,宕昌县公安局在哈达铺火车站广场举行欢迎仪式,为专案组成员送上鲜花表示慰问。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贵生委托,市局刑警支队负责人参加欢迎仪式并转达了市公安局党委对宕昌公安及专案组的祝贺和慰问,至此,尘封21年的“2002·04·06”赵某某故意伤害致死案成功告破。



2002年4月25日,陇南市宕昌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2002年4月6日,宕昌县原金木乡村民赵某某因琐事将同村的赵某忠用匕首戳伤,赵某忠经医院治疗无效死亡,赵某某将赵某忠戳伤后潜逃。案件发生后,宕昌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侦破工作,虽多次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辗转多省核实相关情况,但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和客观因素制约,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宕昌县公安局历届党委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的理念不动摇,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重点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特别是新一届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命案防范和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在保持连续20个月未发命案的同时,持续强化攻坚力度,细化攻坚措施,成立了由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治安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范文明具体负责,严格落实“一人一策”“一案一专班”措施,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对历年命案积案侦破发起凌厉攻势。



今年2月以来,“2002·04·06”命案积案专案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该案进行会商研究,问诊把脉,集中最优警力、统筹最大资源,将传统走访摸排与科技信息手段相结合,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通过划定范围、细致排查、锁定区域,穷尽一切办法,对案件线索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总是在突破边缘徘徊,始终未能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的藏匿地点。专案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赵某某抓获归案的信念,持续对相关线索进行核查筛选,全力寻找案件侦破的突破口,千方百计搜寻藏身多年的赵某某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多月的细致走访和翻阅大量资料,终于在今年5月初从海量历史档案资料中获取了一条十分有价值的线索,赵某某有可能藏匿在内蒙乌海市境内,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目前的体貌特征。5月15日,宕昌县公安局“2002·04·06”命案积案专案组辗转山西、新疆、陕西、青海、内蒙古等多省(区),经过近半个月连续奋战,行程2万余公里,在市公安局以及乌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人间蒸发”21年之久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在内蒙古乌海市缉拿归案。


经初审,赵某某如实供述了21年前持刀将受害人戳伤致死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已被宕昌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