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白银市白银区法院诉前调解:诚心搭建“连心桥” 修好为民“快速道”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A A    颜色:

2021年以来,白银市白银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持续深挖调解潜能,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关口把控的司法职能,以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多元快捷的解纷方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与赞许。


“123” 明确工作机制


1 (1).jpg

1 (2).jpg


瞄定“一个目标”,切实“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减少诉讼增量”;发挥“两种专业力量”,院内成立打造“专注、专业、专精”的诉前调解队伍,院外凝聚调解员、调解组织多元解纷力量;突出“三个调解环节”,源头预防、调解前置、诉中化解。


强队伍 注重固本强基


1 (3).jpg

1 (4).jpg


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诉前调解队伍形成了多元参与、各尽所能的专业化调解工作格局,不断努力创新举措、盘活团队资源,2名法官、7名书记员2021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于各乡镇街道设立11处“便民联络点”,与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20余家形成工作合力。


提本领 加强能力水平


1 (5).jpg


发挥专业知识编印《调解手册》,内容涵盖调解基础知识、多元调解流程、常用法律法规、法律文书样式等,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全区133个调解组织代表、专职调解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调解技巧、一站式操作流程等,并为全体参训人员赠送《调解手册》。


高效率 优化便民服务


1 (6).jpg


以高效调解方式解决劳动争议,曾在一天内成功调解34件、49件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件,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远程视频对分别居住法国巴黎和白银的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千里距离转为方寸之间。


获荣誉 实践使命前行


1 (7).jpg


一句句感谢、一面面锦旗,是当事人对白银区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的肯定,也是法官干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缩影。白银区法院力争打造一支“资质水平高、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的调解队伍,发挥专业特长有效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形成多元化、专业化的调解结构,确保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