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金昌中院:锤炼五项本领 筑牢忠诚警魂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A A    颜色:

全省“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金昌中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典型引领、祛腐健肌、锤炼素质“四件大事”,着力锻造干警“五项本领”,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锤炼政治本领 

做政治忠诚的“明白人”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全市法院“抓学习促提升”工作方案》,召开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6次,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金昌要发展,我该怎么办”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3场次,撰写研讨文章70余篇,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举办“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提效能”专题党课,组织干警瞻仰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推进课堂教学与沉浸式教育相结合,切实筑牢忠诚根基。持续深入开展书香机关建设,常态化开展读书荐书活动,组织开展“博学善思笃行 启智增信铸魂”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金昌阅读周主题活动,在院属公众号平台发布全院干警读书心得68篇,推荐书目30余本,激励干警勤学、慎思、笃行,营造浓厚的书香气息和学习氛围。


锤炼斗争本领 

做主动创稳的“责任人”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矛盾风险问题,积极担当作为,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开展“半年清积”行动,对金昌法院梳理出的26件积案采取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清理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全市法院共接访68人55案,化解信访案件50件,回复答复率100%,全力推动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陇原风暴·金昌执行行动”,截至5月15日,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419件,执行到位金额8634.53万元,取得良好成效。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为近期执结的3起案件当事人兑现执行案款共计1540万元。健全网络舆情会商应对处置机制,落实情报信息日报告、零报告、重大信息直报等制度,全力推动涉稳风险从末端处置向源头防范转变。


锤炼服务本领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强化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全力解决好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春耕前组织开展“一讲一册一行动”普法宣传活动,有效防范春耕期间可能引发的系列矛盾纠纷。深入推进“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广泛开展“访企业、提建议、优环境、促发展”调研和“诊疗式”助企服务活动,全市法院干警联系企业406家,精准务实为企业帮办实事、解决难题。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走进校园、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司法力量助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参与干警540余人次。


锤炼法治本领

做法治建设的“带头人”


坚持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干警法治本领。大力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分级分层开展业务专题学习,举办刑事司法实务、档案工作、庭审公开技能等培训7场次。推进政法单位干警同堂培训,邀请省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举办刑事审判业务专题讲座,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等单位共计180余人参加培训。按要求分批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等上级调训24期60人次,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干警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司法警务春季大练兵和实战化训练活动,增强处置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和实战能力。


锤炼创优本领

做自我革命“开路人”


大力营造争先创优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立工作推进体系,坚持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周分析、月通报、季推进,将争先创优目标逐项细化、实化、量化、节点化,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召开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推进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会等会议,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明确发力重点和攻坚难点,奋力推动金昌法院各项工作全面争创一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诉讼服务,推行流程再造。制定印发《全市法院“纪律作风大转变”工作方案》,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推动作风大转变、服务大优化、形象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