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陇南西和洛峪镇:探索建立社会治理“137”工作思路 为主动创稳蓄力赋能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A A    颜色:

近期,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紧盯全县主动创稳行动工作要求,以“减存量、控增量”为目标,以“落实三到位、推进一处理”为抓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探索建立“137”社会治理工作思路,通过织密全镇综治网格,融合三方资源,实施“七步法”闭环管理,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以实际行动提升了全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张网格

统筹社会治理“全网一盘棋”


以主动创稳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建立40个综治网格(每村1个,每个学区1个),形成“一网统管、一网统防、一网统办”格局,实现镇域内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真正做到“大事小事网格管”。


1.jpg


三项融合

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jpg

阵地融建


以镇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为依托,一室多用统筹整合群众接访接待室、网格服务管理室、矛盾纠纷调处室、信访分析研判室、法律咨询服务室、反邪警示教育室、综治视频监控室多项功能,做到阵地功能管用、衔接无缝,切实发挥“小阵地”的“大作用”。


3.jpg

洛峪镇综治中心


机制融汇


积极搭建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人民调解、协商议事、镇村联办、司法调解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为群众提供信访接待、事项办理、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构建“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模式。


力量融合


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统筹协调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维稳队伍,整合工作力量,发挥职能优势,协同作战、同向发力,确保做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



七步闭环

实现社会治理“微循环”



5.jpg


源头预防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星光大课堂,各类群众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6.jpg


动态排查


依托网格员和群防群治队伍,民事直说室,主动接访、定期摸排,发现隐患及时上报。


分类交办


镇综治中心负责汇集多方信息,整理分析,分类分级分部门书面交办,明确包抓责任人。



跟踪化解


由包抓责任人负责,及时入户走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集中研判


重点信访案件和多次化解未成功的矛盾纠纷,通过召开专题研判会议,深度分析情况,制定工作措施。


7.jpg


联合调处


针对“骨头案”“钉子案”,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县镇村多部门多层级联合调处化解。


回访销号


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通过入户回访,确保化解工作取得实效后销号归档。已排查矛盾纠纷122件,走访跟踪化解销号115件,化解率94.26%。


下一步,洛峪镇将以社会治理“137”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优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让群众切实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