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狂飙“演技”的他们,在执行法官面前真急了!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A A    颜色:

“25000元,我全转给老杨了。”近日,在武威市古浪县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被执行人陈某把微信转账截图拿给法官看。


然而,就在半个小时前,即使被拘传至法院,陈某还是不积极想办法履行法律义务。


“不行,我就跟老刘到里面作个伴吧。”


办公室沙发上,陈某给另一案被执行人刘某挤眉弄眼,言语中除了戏谑,还有试探法官的意味。


可这哪能难得住“身经百战”的法官?


对陈某的“家底”,法官早已摸透,只是碍于给他留点情面,不愿当着其他人一下“戳穿”。


“行,你想进去,可以。”


“法院可以满足你的‘心愿’。”


“只是,不要以为进去‘蹲’上十五天就能把欠的钱抵掉。”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449.png


法官拿来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拉过一把椅子,直接坐到了陈某对面,开始娓娓道来:“来,我给你普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该想的办法都想了,我确实没钱。”陈某装作一副委屈样儿,尽情发挥着他的“演技”。


陈某和刘某都是被执行人,巧的是,还是同村。陈某涉及一起借款合同案,刘某牵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看到陈某和刘某意欲以“攻守同盟”,联合对抗法院执行,法官决定从陈某身上打开缺口,一举拿下这两起案子。


法官径直来到陈某身旁,说了一句让他意想不到的话。


“听说你这次回来是为了筹办女儿婚礼,你是参加女儿婚礼,还是想在拘留所度过?”原来,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早已掌握了这一信息。


“不是法院拿你没办法,一是想劝你尽量自觉履行,二是出于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几句话,却让陈某措手不及,心理防线失守的同时,也开始不断承认自己的错误,连连请求不要拘留他。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455.png


很快,陈某便将欠款25000元转给了申请执行人。


见陈某履行了法律义务,法官遂让工作人员解除了拘传,并让其尽快回去为女儿筹办婚礼。


面对法官,此时的陈某,既有羞愧又有感激,一张脸憋得通红。


看到“攻守同盟”的“如意算盘”被打破,另一被执行人刘某也慌了神,不敢再抵抗,立即打电话筹钱。仅用十分钟,案款连同执行费就已履行完毕。


“法院执行工作,要以人为本,需要重拳铁腕,也需要善意柔情。强制执行有力度,善意文明有温度,这是我们始终秉持的原则。法院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应当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既要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要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法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