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天水麦积公安:“七个强化”纵深推进数字警务建设应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和全省公安机关数字警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持续深化“铸魂强基、争创一流”行动,今年以来,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坚持“建感知、重实战、强推动”的总体思路,聚焦“七个强化”重点,树立“七个器具”理念,全局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的基本功得到进一步加强,数据深度应用的“大引擎”作用进一步彰显,实现了数据为我所用、为我增效、由我所控,数字警务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上实现了新突破。


  

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数据应用“牵引器”。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成立了分局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局组建了深化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一个方案、三种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考评办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建专班指导抓、责任单位全力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推进数字警务深度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化基础建设,夯实数据应用“保障器”。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数据应用基础。全面完成基础设备、网络设备、信息采集设备及新建场所建设任务。全面提升网络带宽,并实现向基层所队的全面延伸。通过开展“雪亮工程”二期、四期建设,整合社会面视频资源,升级改造老旧点位,新增盲区补点,确保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开展跨层级、跨警种、跨系统、跨业务资源共享和平台应用,全力打造全警参与的良好应用局面。



  强化人才培养,锻造数据应用“关键器”。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公安数字警务工作发展的主体与基石,麦积公安分局通过重点培养储备人才、以老带新扩充队伍、招录人才增添活力等手段,不断充实、完善高质量人才队伍,建立分局专业人才库,制定了《2023年信息化应用培训方案》,以培训民警520余人次,为分局数字警务纵深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强化实战促效,提升数据应用“加速器”。坚持以大数据综合应用、实战应用、全警应用为核心,围绕重点工作,形成人人参与、多点开花的应用格局。靠应用提升了打击犯罪能力、安全防范能力、要素管控能力、模型搭建能力,为民服务能力,数字警务推动公安警务变革、效率变革的成效日益凸显。



  强化跟踪问效,激活数据应用“驱动器”。通过跟踪督办、监测通报、绩效考核等多种措施,持续激发大数据应用活力。对基础建设、运行保障、人才培养、实战应用实行挂牌督办,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应用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监测通报、督促通报、复盘通报机制,不断加大监测通报力度,提升全局整体应用质效和水平。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制定绩效考评办法,明确考核规则,以考促用、以考促战,确保了数据资源高效使用,服务实战。2022年度对大数据应用建设成绩突出的15名同志进行了专项表彰奖励。


  强化运行保障,更新数据应用“服务器”。对保障基础设备安全畅通做到三个“常态化”,即日常巡检常态化、及时响应常态化、协调沟通常态化,全力解决基层所队在数字警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助推全局应用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安全防范,加固数据应用“稳定器”。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确保应用工作既要有深度又要绝对安全。通过强化网络安全措施,靠实网络安全责任,规范网络安全行为等有效措施,严防发生违规问题,为全局建设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