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王 晨:扎实开展法学研究 积极服务法治实践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A A    颜色:

扎实开展法学研究 积极服务法治实践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 晨

 

  我们召开中国法学会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一、2022年以来法学会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牢记“国之大者”,扎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同志到中国法学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召开会长会议、各省区市法学会负责同志视频会议、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印发《中国法学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引导法学会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编辑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3期,在所属报刊网和新媒体开设专栏,刊发新闻报道、理论文章、二十大代表专访等200余篇。法学会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政治引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切实履行政治职责,加强对所属51个研究会的管理、监督和业务指导,对研究会分支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严格对研究会负责人的政治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等换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法学会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对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对外交流等活动把好政治关、政审关,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


  (三)深化理论研究,积极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地。主要由中国法学会专家学者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出版后,全国有630余所法学院校和35所公安院校开设了“概论”课程、使用该教材。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修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中国法学会负责同志带头到高校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原创性贡献开展研究,形成11期《中国法学会要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研究报告》,举办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高质量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工作,编辑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12期,刊发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文章、报道20篇,正部级领导同志或正部级单位文章18篇,副部级领导同志文章53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转载,一批文章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阅读量超千万次;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项委托课题42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在《人民日报》《瞭望》新闻周刊等发表署名文章4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不断引向深入。


  (四)积极服务法治实践,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俄乌冲突、芯片立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编发《中国法学会要报》54期、《中国法学会信息》67期;召开1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形成19份近60万字的立法专家咨询报告;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法学家论坛,指导相关地方法学会高质量办好“七大区域法治论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印发《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通知》,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2022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累计观看量达2000多万;扎实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积极推进法学会系统融媒体建设,法学会系统融媒体中心建设列入《“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中国法学》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在法学期刊中名列前茅。编辑出版《中国法律年鉴》(2022卷)和《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1)》。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作用。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围绕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法律法规等开展研究,继续实施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组团赴南非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宪法大会,全力遏制境外反华势力利用国际宪法学协会从事分裂中国活动。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全国27个省区市党委办公厅出台实施细则,5个省区市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等名义出台实施细则;截至2022年底,县级以上法学会组织增长到3000余个,全国共有个人会员78万余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法学会队伍建设,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206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法学会一度存在的“宽松软”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一年多来,各级地方法学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推动地方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研究会团结引领本学科本领域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研究、法学教育等工作,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围绕我国法治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深化法学理论研究,围绕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建言献策,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服务。


  一年多来,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深刻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制度,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各自岗位上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经过长期艰苦奋斗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奋力拼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并日益凸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上,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宪法法律实施贯彻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部实践中,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责无旁贷、任重道远。中国法学会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珍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把握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担负起前所未有的责任,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力履行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职责,积极服务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对党绝对忠诚。


  能不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对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加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决不照抄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加强对法学领域风险隐患的研判,加强对法学会各类论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培训、对外交流等活动及主办的网站、报刊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有骨气、有底气同一切歪曲、抹黑、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积极推进我国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创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全过程。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面回顾了新时代十年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国宪法制度建设“七个必须坚持”的新经验,深刻阐述了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的五个方面要求。文章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化了对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是一篇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重要作用的纲领性文献,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与发展,为我们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完整体系和最新成果,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学理性阐释和学术化表达;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和实践成效的研究;深化中国宪法理论研究,提炼标志性概念、原创性观点,不断提升中国宪法理论和实践的说服力、影响力。积极参与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教材建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把编写宪法教材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编写工作,为巩固中国宪法理论在我国法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加强中国宪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修订和系列辅助教材编写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知识构建、教材编写、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环节。


  全面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工作,更好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实践。加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研究中心(院)的交流合作,会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治实务部门等研究力量,努力打造涵盖学术研究、传播交流、宣传推介、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学术创新支撑平台,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确保代表国家级水平。


  (三)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更加有力服务依法决策、依法施策。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部署要求,聚焦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研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深入推进决策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中国法学会要报》《中国法学会信息》作用,办好立法专家咨询会等,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结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青年法治人才培养,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融媒体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所属报刊网的重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办好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第五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和表彰工作,加大对青年法治人才支持力度,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四)加强涉外法治工作,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服务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把法治应对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拿起法律武器,占领法治制高点,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围绕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和海外利益保护工作加强研究,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推动完善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警惕和防范“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办好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做好涉外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国际组织法律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培养一批能够深度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直接为对外斗争提供对策建议的高端人才,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涉外法治话语体系建设。加强法学交流合作,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积极开展对外和对台港澳法学交流,深化重要双边、多边法治领域合作实践,办好中国法治国际论坛,做好对发展中国家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培训工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法学会自身建设,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进一步完善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法学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运行方式改革创新。加强法学会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法学会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支持和保障各研究会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加强会员服务和管理工作,努力把法学会建成“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中国法学会的工作抓实、抓细、抓严、抓好,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