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武威天祝:检察巡回听证进乡镇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A A    颜色:

 近日,武威市天祝县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4个乡镇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拟制发检察建议系列案进行巡回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和县农业农村、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将听证会开在了村委会、田间地头和河岸湖畔。


640.jpg


      今年4月,天祝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深入各乡镇村组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农业面源污染、河道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筛查时,发现个别乡镇未依法完全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辖区村庄、农田、河道存在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弃置废旧地膜的情形,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该院立案调查后决定拟对相关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召开听证会进行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前,与会代表深入田间地头、河岸沟渠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农业面源、河道生态环境遭受污染情况,了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堵点”“难点”,共同商讨解决措施,为高效开展公开听证奠定了基础。


640 (1).jpg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环境污染问题和监管单位履职情况,并对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检察听证需要讨论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经现场评议,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相关乡镇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检察建议,积极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和乡镇执法力度,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科学合理处置生活生产废弃物。会后,办案检察官向相关乡镇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巡回听证是我院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办案的首次尝试,既增加了办案透明度,又充分阐释了事实、证据、法律,真正做到了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天祝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敏表示,将全面推行巡回检察听证,健全听证机制、规范听证流程、拓展听证范围、提升听证质效,不断拓宽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广泛听取参与人员意见建议,更加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