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构建网格共治新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临夏临夏县先锋乡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根据《临夏州“党群零距离”网格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1+N”工作机制 (试行) 》文件精神,立足实际、聚焦难点,坚持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不断创新机制,不断丰富围绕一网统管、双线融合、六单联办等网格运行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科学划分网格


  以“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走进群众中”的工作理念,把全乡划分为16个网格,按照“人员全配备、力量全整合”的要求,选优配齐网格员125名,将网格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形成了乡村网格化管理“一格一员,一网多管,一员多能”的运行模式,乡村服务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图片


强化责任落实


  全乡成立网格化管理党小组18个,由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员为组员,统筹、协调、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网格员依托七彩“先锋”平台和“五心”先锋APP,在所属网格内采集信息、掌握民情、上报问题,实现主动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的治理效果,做到“责任全压实”。


精准服务民生


  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民呼我应、六单联办”网格事项处理机制,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网格核单、村下单、乡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方法,积极引导群众“有事儿找网格”,主动参与乡村事务管理,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同时,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人居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实现问题发现在网格、资源整合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网格管理


  按照“四培五考”网格员队伍管理机制,定期对网格员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各村每月召开1次网格长会议,总结经验不足,安排部署工作;将网格化管理纳入党支部考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每月量化评比,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构建乡党委统筹抓、村党组织牵头抓、网格员具体抓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