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庆阳市“三心三化”聚合力 网格服务暖民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庆阳市以“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为目标,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创新“三心三化”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同心参与

实现网格治理精细化


坚持构建网格化管理主导、综治中心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立统筹协调、联动共治、资源整合、研判预警、组织领导等工作机制,整合法院、检察、公安、信访等重点部门构建共治同心圆,不断压实条块责任,闭环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共治责任链条。制定《关于推进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任务清单》《庆阳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坚持“四个到位”(部署安排到位、网格划分到位、职责明确到位、组织保障到位),采取市级分片包抓县(区),县级分头包抓乡镇(街道)的方式,紧盯“精细化、全覆盖、明职责、打基础”目标,按照边界清晰、因地制宜、适时调整,便于服务管理的要求,科学合理划分网格3018个(城市社区651个、农村2348个、专属19个),选聘网格员3018个,实现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



暖心服务

实现网格职能清单化


以网格化管理、便民化服务为导向,着力从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采集信息,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工作流程,建立网格化工作制度4项、网格员管理制度3项,推广网格员“38645”工作模式(“三百”活动、八个职责、六个能力、“四心”标准、“五五”工作法)。建立完善“网格+N”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模范党员、一村一警、志愿者、乡贤能人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织密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做到了服务群众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维护稳定在一线。秉持亲民便民服务理念,打造“红色先锋、橙色关爱、金色创业、蓝色平安、青色应急、绿色环保、紫色文体”社区党建“七色服务”新名片,切实做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网格员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97件,调解成功2234件,调解成功率97.26%。回访率达100%,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连心互动

实现网格服务多元化


组织开展网格员“进百家门、排百家忧、解百家难”活动,制定网格员应知应会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清单和工作手册,分层举办市、县、乡网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充分利用“陇情e通”APP,已录入基础数据149.72万条信息。动员网格员严格履行“四员”(管理员、排查员、信息员、服务员)职责任务,带领网格内楼栋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安全巡防、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深入群众排忧解难。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定分止争为目标,总结推广“七步工作法”,规范设置“两册三单”(矛盾纠纷受理登记册、批示转办登记册,批转单、督办单、回复单),实行群众诉求“兜底式受理、全流程管理、一揽子解决”,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