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着眼基层“小网格” 助力社会“大治理”——临夏市东区街道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A A    颜色: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临夏州临夏市东区街道坚持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大事全网联动,小事网格解决”工作目标,充分依托“三位一体基层治理平台”“掌上智慧社区小程序”“陇情e通”等智慧平台,进一步畅通“呼”的渠道和“行”的路径,让矛盾化解更及时、服务群众更精准,实现基层治理从“无人管”到有了“主心骨”,从“治理难”到“共同治”,从“服务有”到“服务优”,有效提升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从“各唱各调”到“同频共振”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东区街道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辖区每个网格均成立一个党小组;每个网格配有社区专职网格员,并选聘党员、居民代表、物业人员、退伍军人等担任兼职网格员。通过建立微信群,组建“大娜来敲门”等基层治理服务团队,凝聚各方力量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事项代办、纠纷调解等服务,推动基层治理从“各唱各调”向“同频共振”转变,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


  为打通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网格化基层治理服务工作实效,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多跑腿的问题,东区街道依托“奋进新东区”掌上智慧社区小程序,实现群众点单,专职网格员核单,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六单联办机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让群众遇事有地方说、说了有人管、管了有结果有答复,极大方便了辖区居民的生活。今年以来,辖区群众通过掌上智慧社区小程序的“有事您说”板块反映各类诉求60余条,问题处置率达到98.9%,在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建起一条“信息高速路”。


“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这是东区街道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不断深化的重要理念。通过网格员走家串户、上门谈心等方式,深入了解网格内的民情民意民愿,及时摸排网格内各种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以便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沟通,维护邻里友善相处,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和“和事佬”,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便利,让大家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