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天水检察:以检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号:A A    颜色:

  “请你单位全面排查行政处罚案件中存在的上述共性问题并及时整改,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助推全县依法治县工作迈上新台阶......”近日,天水市检察机关针对某县某执法部门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向该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落实。


  今年4月,天水市、县两级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干警参与了天水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主要围绕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适用、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执法、行政柔性执法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执法能力以及执法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督查,发现相关执法部门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法律文书不规范、执法能力建设不足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天水市、县两级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进一步督促执法部门规范执法。目前,天水市检察机关已制发并送达检察建议21件。此外,市检察院还就参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检察监督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市委依法治市办。


  下一步,天水市检察机关将对已发出检察建议持续跟踪回访,积极与被建议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每一个已发出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与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共同促进解决本次检查活动中所发现的问题,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以更好的检察履职推进天水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