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西安定:多措并举打造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新模式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13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检察院积极聚焦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充分发挥“四大检察”监督职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专门化建设,全面提升办案人员专业化水平,深入推进与协作机制成员单位交流合作,共办理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2件,持续服务保障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13090417.jpg


       立足地方特色,精准施策监督。安定区地处甘肃中部,因当地生产的马铃薯品质优良,极具竞争优势,入选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安定区还注册了地方特色商标2710个,专利1757项。为深入保护地方特色知识产权,定西市安定区检察院以综合履职为突破点,成立“知识产权综合履职领导小组”,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团队”,形成检察长统筹管,分管领导协助抓,部门负责人整体谋,业务骨干具体办的打击治理合力,确保打击得稳、准、狠。


       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综合治理。立足《定西市检察一体化机制工作办法(试行)》,建立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统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实现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融合办案。从线索受理开始,即做好研判分流、部门协作、同步审查、办案联动、全流程监督工作。通过检察办案、案件抗诉、提出纠正意见、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方式,提升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水平,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全方位保护。


       构建协作机制,汇聚执法合力。今年8月,安定区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市场监管、新闻出版、烟草专卖等部门签订《保护知识产权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包含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助办理、维权援助等十一项协作机制,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共同促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依托该机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部门已召开联席会2次,调阅了71件假冒伪劣商品案执法卷宗,并对执法中存在的处罚依据不充分、程序不规范问题,督促行政机关进行整改。


       搭建数据模型,强化类案监督。为进一步提高检察监督参与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新路径,搭建了“知识产权保护类案监督模型”,以数字检察赋能检察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有效防止“以罚代刑”“因刑误罚”问题。根据相关要求,行政执法部门每月向数据模型输送监管数据,检察机关通过模型发现行刑衔接不畅的监督“死角”和“盲点”4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行政执法部门制发类案监督检察建议1份。


       设立检察工作站,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假烟侵犯注册商标问题,联合区烟草局专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站”,要求检察机关与烟草部门密切对接,不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司法服务,还强化研判会商和沟通协调,充分把握案情、解读政策、用好法律,凝聚工作合力。工作站建成后,检察机关与烟草局已开展座谈交流5次,就假冒电子烟包含有毒有害物质是否涉及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统一了认识,消除了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