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平凉市静宁县城川镇:巧用“加减乘除”法破解基层治理“方程式”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14
字号:A A    颜色:

“现在道路更通畅了,出行不仅更方便也更安全了,不管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能看到来走访的干部,我们生活的很踏实,政府一直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王大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平凉市静宁县城川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抓手,以联系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织牢基层治理网络,持续畅通基层服务链条,全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巧用“加减乘除”法打通基层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助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


 党建引领

优化网格做“加法”


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健全完善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乡村治理智慧指挥平台、“五好文明家庭”积分超市等多元并举的乡村治理平台。积极推进“网格建设一体化”,全面整合党建、政法综治、环境治理、信访维稳、民政事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以职能之和促网格要素之全,变“各自为战”为“同驻共建”,变“各司其职”为“协同作战”,实现了党建与基层治理“一网覆盖”下的“网格化+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发挥”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全域覆盖”的一核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


一台风扇30积分、一箱牛奶15积分、一个水杯5积分……近日,大寨村积分超市热闹非凡。村民们走进积分超市,仔细核对自己通过参加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和各项文明行为获得的积分,浏览兑换货架上的心仪商品。“积分制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用积分换东西,不仅得实惠,也激发了大家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村民们纷纷点赞道。


图片


“五好文明家庭”积分超市,将基层治理细化为五大类四十四项细则,按照“三诺四评”的原则,采取“一张榜一积分”、持积分卡随时兑现的措施,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让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尺子”可量、“标杆”可比,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彰显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价值导向。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幸福之花绽放绚丽色彩。


图片


党委、政府,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精神建设网格化管理服务抓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大作用,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党建与网格化工作的有机结合,从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打造“微阵地”,提供“微服务”,做实“微治理”。利用网格优势,全方位深层次细致化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乡贤、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场(次),讲政策、听民意、帮困难、管环境、解纠纷,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有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心系群众

为民排忧做“减法”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城川镇始终把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抓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广泛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架起群众服务“连心桥”。


图片


高湾村王某与高某比邻而居,但多年来,双方因农田土地界线不清问题一直争论不断。据村党支部书记反映,王某的果园和高某的玉米地接壤,由于无明显地界标志导致界限不清,王某反映高某每年耕种玉米地都向外或多或少有所延展,引起王某不满,高某则表示自己并没有占王某的土地,两家因此产生矛盾,十多年来双方当事人关系越来越紧张。


群众之事无小事,得知此情况后,城川镇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包村片长、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在村里有影响力的老党员组成“群英”工作小组,对此纠纷是非进行调解。工作小组来到纠纷现场进行调查研究,看完现场后,联系上任老支书,拿出最初丈分农田土地册,现场丈量,确定亩数,重新备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和协商,双方态度最后达成一致。


“万物生长地是根,百业兴旺土为本”,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的最基本保障。土地纠纷是在农村最常见的纠纷,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引发不良事件。城川镇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用热心和诚心成功化解了这起土地边界纠纷,和谐了邻里关系,有效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治理。


“大到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宣传,挨家挨户走访脱贫户,驻村工作队员持续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小到配合村级治安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冯局村村民刘有成感慨,除了做好村委会工作和脱贫户收入核算等日常工作外,驻村工作队员经常到群众家中倾听群众诉说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根据每户实际情况,从产业发展、增加劳动技能等方面提出“金点子”。


图片


以天下之利为利,以人民之心为心。党委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本着为民解忧的服务宗旨,积极排查化解村民矛盾纠纷,设身处地为民着想、替民办事。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妇女等群体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议事行动”,化解“小矛盾”、筑牢“大平安”,今年来调处矛盾纠纷60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5个。


提质增效

民主协商做“乘法”


认真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民参与乡村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召开广场协商会、搭建“民需窗口”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针对不同需求的群众开展精准服务。制定完善协商议事章程和制度,建立“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协商议事新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以村民聚集的积极文化活动广场为依托,打造“广场”协商民主议事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协商阵地,为有效开展议事协商民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形成“党建引领、政协搭台、三治融合、多元参与、协商为民”的协商民主工作模式,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


议事协商紧紧围绕村内场地租赁、村容村貌治理、道路修缮等推进村民反映强烈、需要迫切解决的典型问题,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实现村民同意、村民满意、村民受益的良好效果。每周日开展议事协商会议,平均共征集议题11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5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真正实现了“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矛盾不上交。


弘扬新风

环境提升做“除法”


“说实话,以前的村子里连个专门丢垃圾的地方都没有,特别到了夏天,蚊蝇乱飞,污水横流,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难闻的气味,真让人无语。”红旗村村民张振东说,“现在变得好多了,垃圾专车拉运,村里有公益岗随时打扫卫生,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今年村上还把群众的房屋修缮好了,现在村上的环境越来越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宛如仙境一样,咱农村人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面对红旗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赞叹不已。城川镇通过美化村内道路、实施厕所革命、污水排水管道改造等措施,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再加上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作用,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观,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图片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党委立足“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注重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和文明内涵,坚持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深入挖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和历史人文特色,结合村庄原有地貌特征和生态基础,创新模式、共建共享,凝心聚力推动社会治理走向善治。突出精细打造,下好“绣花”功夫,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乡镇颜值得到全面提升。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既注重“面子”改善,又注重群众精神文明“里子”的提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多彩的文娱活动进一步丰盈了群众的“精神粮仓”,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文明提升带来的乡村蜕变。精神文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各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各村成立了积分超市、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定了小积分兑换大文明、村规民约、红黑榜、智慧云平台服务等管理制度,有效解决了农村薄养厚葬、高价彩礼、垃圾治理、平安建设等乡村治理难题,全方位加强和改进了基层治理文明化程度。


巧用“加减乘除”法,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下一步静宁县城川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模式。以整合资源为切入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支点,以构建和谐社会为落脚点,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密码”真正实现基层治理“零距离”,社会服务“全覆盖”,群众诉求“全响应”。不断提升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始终做到暖民心、纾民困、解民忧,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