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城关区中街子社区:做实社区“小网格” 撬动治理“大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13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中街子社区党委认真贯彻省、市、区关于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省市“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为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用,把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融合,通过“四个一”工作模式,有效促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深化“邻聚里”品牌内涵

聚众智协商解决群众问题


05.png


社区坚持“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积极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辖区内老旧楼院多、物业管理难度大、矛盾纠纷突出的区域化特点,在社区 “邻聚里”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根据12345投诉量及网格意见征求情况,优化网格划分,将社区共划分为8个网格(1个专属网格),并动态调整“红黄绿”网格状态。社区针对网格内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坚持矛盾不上交,小事就地化解。同时,针对矛盾集中点,社区在实地调研、深入分析论证、反复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通过召开“邻聚里”协商议事会,调动社区“大党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邻里长”等资源优势,聚众智共同协商解决群众问题,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在小区。


扩展楼宇党建外延

发挥组织优势激活党建新活力


06.png


中街子社区坚持党建与楼宇同发展、共生长,注重党建与楼宇管理的有机融合,在亚欧国际专属网格建立6个“楼宇党建”联络点,不断增强楼宇企业统筹、商议、协调、解决各类楼宇日常事务的水平。同时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载体,链接各新经济组织及各类资源,为周边顺丰和申通、中通快递站的120余名快递小哥、南关商圈内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及300名环卫工等提供休息、热饭、手机充电、如厕等服务。社区还联动亚欧国际专属网格“楼宇党建”23家成员单位、6家“楼宇党建服务点”,开展新兴领域党建服务,并以“大走访”“大家访”形式,收集居民急难愁盼6件,开展活动16场次,形成了“居民出单、社区派单、楼宇单位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打造“医养课堂”阵地

举全力服务社区“一老一小”


07.png


中街子社区将网格服务功能规划融入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建设,在省石油公司医养阵地实施“守护银龄计划”,通过链接艺术类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由6支文艺团队包联社区9名独居老人,以“老人陪老人”互助形式,开展常态化探访、聊天、关爱服务。同时链接辖区医疗资源,组建4家药店负责人,1家诊所主治大夫、4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及4名省人民医院医生在内的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免费问诊、用药咨询、急救指导、健康知识培训等服务。社区依托“医养课堂”阵地,联合“简公益”社工组织,通过各类活动等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打造“医养课堂”阵地形式,突出服务“一老一小”,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事,让居民感受到社区服务就在身边。


织密平安建设网

构建治理服务大格局


08.png


中街子社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织牢织密平安建设一张网。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收集社情民意。网格员每日巡查,排查矛盾纠纷隐患,依托“吹哨报到”“未诉先办”等工作机制,做到掌握苗头、及时处置。同时通过微信群,群众把小区安全隐患、办事咨询、环境等情况“随手拍”,提高日常工作中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诉求的效率。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以志愿服务为纽带激发志愿者活力,织密平安建设一张网。编实网格力量,提升网格效能。让社区民警、市场监管员加入到网格中,让矛盾纠纷、信访事项、社会治理事务等“一站式”解决,提升基层矛盾调解工作活力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