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金昌中院开展上诉案件移送时限专项评查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15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从2023年6月开始,对全市法院刑事、民商事、行政上诉案件移送工作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评查。


图片


评查采取基层法院逐案自查自评和金昌中院专项评查相结合。评查案件的范围为2022年度审结且归档的刑事、民商事、行政上诉案件。本次共评查案件753件,其中金昌中院13件,永昌县法院272件,金川区法院458件。


评查结束后,金昌中院对评查中发现的部分上诉案件超期移送、结案时间录入不准、卷宗材料不完整、文书送达效率不高等问题梳理分析后进行了通报,并就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全市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上诉案件移送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规定移送上诉案件,明确移送期限,理顺移送流程,提高移送效率。要细化工作流程,规范移送程序。严格审判庭和立案庭上诉案件移送工作各自职责,针对案件和当事人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多种快捷送达方式,缩短法律文书送达时间,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迟延移送。要落实考评制度,压实工作责任。院庭长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严格要求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上诉案件报送和系统数据录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接收移送材料用时,提高系统录入的准确性。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水平。组织包括书记员在内的办案人员学习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牢固树立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完成案件材料接收送达、案卷材料装订移送等工作。要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追责力度。审判管理部门要认真分析,严格通报。对严重不负责任,移送案件不及时,影响质效考核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