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白银区检察院制定切实解决“判实未执、应收未收”问题的实施办法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18
字号:A A    颜色:

以制度建设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质效

——白银区检察院制定切实解决“判实未执、应收未收”问题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监督质效,切实解决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应当收押而未依法收押的问题,确保罪犯依法“应收尽收”,白银区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近期与法院、公安、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切实解决“判实未执、应收未收”问题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效保障了罪犯刑罚执行顺利进行,促进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维护了法律威严和社会稳定。


明确职责,紧密衔接,细化刑罚交付执行衔接环节。该《办法》主要围绕刑罚交付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罪犯因病、自残以及逃避社区矫正监管、故意吞食异物逃避收押等“收押难”“送监难”“入矫难”的问题,厘清交付衔接中的权责边界,明确分工协作内容及办理期限,构建信息联络通道,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检察机关定期监督执行进程,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中的问题,通过强化执行监督,确保刑罚执行的质量和效果。《办法》实施后成功监督1起社区矫正对象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未及时通知社区矫正机构导致管控衔接不畅的案件,并监督白银区司法局对该社区矫正对象建议法院撤销缓刑。


信息共享,联动协作,助推刑罚执行监督信息化。将信息互通、联动协作在《办法》中形成制度化规范,建立信息联络通道,以信息互通促进监督贯通,凝聚了各方沟通协作解决刑罚执行实际问题的司法合力,为探索数据应用与检察监督融合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各刑罚执行单位的执行力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确保刑罚交付执行工作积极、稳妥、有序规范运行。通过案件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发现1起缓刑考验期内再次犯罪案件,及时制发检察意见书监督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聚焦重点,主动监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效果。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体现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社区矫正机构之间既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接受监督。《办法》实施后检察机关及时摸清底数,切实监督收押、入矫,有力杜绝了“纸面服刑”,防止了漏管、脱管等严重问题,维护了司法权威。截至目前已将排摸出的10名“判实未执”罪犯列为“关注案件”,开展实施跟踪监督,其中6名罪犯已监督收押执行。


下一步,白银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深入推进该《办法》实施,核查摸底全面掌握罪犯未执行、未收押的底数,依法监督纠正并跟踪督促,增强刑事执行监督效率和监督精准性,确保刑罚的执行力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