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西和:巧用民事直说“小平台”凝聚基层治理“大民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号:A A    颜色:

陇南市西和县坚持把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统筹融合“红旗党支部”创建、“巧乡民事大家谈”等有效做法,精心谋划,积极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搭建党群直通共建平台,全力推动陇南民事说“1234”工作法在西和落地落细落实。

坚持高位推动,上下一体增强“推动力”。县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党建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4次。坚持把“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创树品牌”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县级领导示范带头,20个乡镇和18个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统一领导机制。探索实施“主心骨”培育、“连心桥”搭建、“向心力”提升、“同心圆”绘就的“四连心”工程,围绕党建引领、部门联动、责任落实等4个方面9项具体工作,全面对“1234”工作法进行深化落实。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融合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把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纳入乡村干部培训计划,乡村两级累计开展培训414场次。截至目前,累计收集事项8597件,办结8519件,办结率99.09%,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全面覆盖,扩大范围增强“渗透力”。按照“整乡推进、城乡一体、整县提升”的要求,县委对各乡镇村级说事机制设置情况全覆盖开展“回头看”1次,将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拓展延伸到全县15个社区一体推进。在农村,在充分发挥好“群众说事室”的基础上,各乡镇灵活运用文化广场、群众院坝、田间地头等开展线下说事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石峡镇推行的“罐罐茶说事”模式、长道镇的“清风议事厅”以群众最容易接受、最能放得开的方式,将每一个具体问题解决在“最后一米”。在社区,依托“大党委”和“双报到”机制,以居民小区为单位,灵活设立民事直说委员会22个,全面开展政策咨询、代理承办、党员志愿服务以及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汉源镇黄磨社区将刚泰小区党支部委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和物业服务企业成员“三支力量”纳入居民小区民事直说委员会,广泛参与群众说事,推动要事联议、矛盾联处、服务联评,就近就便解决群众诉求。


坚持务实管用,优化机制增强“执行力”。坚持“县级统筹、乡(镇)主责、村(社区)主体”的原则,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县乡联动办理事项流转单”,将乡村两级无法解决的事项收集汇总,由全县推行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向相关职能部门“派单”,搭建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事项办理联动平台。推广实行民事直说委员会委员划片联系社组群众制度,就近就便收集办理群众诉求,确保小事不出社:建立月统计、季调度、半年通报、群众评价工作制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群众说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组织引领,服务群众增强“内生力”。把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与开展“五比五树”活动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深度融合,通过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村级发展的要事中“争星树旗”,在乡风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等乡村治理的大事上“创先争优”,切实将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合,利用群众说事平台,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创建“乡风文明星级党支部”92个。运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解决群众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村里事”3782件,创建“美丽乡村星级党支部”“产业富民星级党支部”共139个。

坚持推优树典,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2022年以来,西和县组织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现场观摩活动2次,采取座谈交流、交叉评比等方式,在乡镇之间开展交流评比活动,互学互比、互促互进,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总结挖掘、精心提炼了一批工作推进中的先进典型、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十里镇探索出“抓实支部引领、倡导群众说事、紧盯两类人群、强化三级联动、制定四类清单”以及融合事项办理“回访”机制、建立事项办理“监督”机制的“5+2”工作举措,在巩固和提升事项办理质效上实行“回访”和“监督”机制,群众“想说事、能建议、爱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