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走“流量”更需“走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为契机,坚持“四点三线二面一色”工作思路,大力培植“平安先锋·忠诚为民”党建品牌,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力崆峒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铸魂

在丰富理论中“悟真理”


把牢政治机关定位,立足政治属性抓党建。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人民立场、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建立“班子领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 ”的“五学”机制,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政治轮训班,组织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等各类会议20余次,召开党组会2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9次、党员大会30次,开展交流研讨60余人(次),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教育检察干警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确保在思想上更统一、信念上更坚定,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


以学增智

在深谋远虑中“绘蓝图”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围绕融合互促抓党建。把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体现在理念转变上,融政治自觉于法治担当。全面推进政治建院、业务立院、改革兴院、科技强院、以文塑院的“五院”品牌建设,抓实党建全覆盖、工作创一流、改革破难题、科技赋动能“四轮驱动”工作举措,建立完善“定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检察业务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范畴,做到党建与业务联考,树立起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双提升”“双考核”的鲜明导向。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找差距、找不足,在“全面学”的基础上“把握重点学”,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增强谋实事的“脑力”、看问题的“眼力”、下基层的“脚力”,着力提高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确保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落地生根。


以学正风

在锻造队伍中“讲规矩”


把牢从严治院责任,聚焦过硬队伍抓党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从严管理,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余场(次)、警示教育6场(次)、任前集体谈话5人(次)、述责述廉20人(次),积极推进“六好”退休党支部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引导干警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检等责任书,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干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开展检务督察8次,努力锻造忠诚干警担当的检察铁军。


以学促干

在实干笃行中“扛重担”


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体现在能动履职上,融大局所需于检察所能。紧盯崆峒区“城市服务型、工业主导型”县域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崆峒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办功能,督促各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切实将党内组织生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深化拓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常态化走村入户、下沉社区、帮办实事,切实让党员作风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建立“每月调度推进、季度督考排名、半年观摩交流、年终述职评议”的工作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层级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综合运用定期检查、调度推进、记录调阅、汇报提醒、评估督查、巩固提升“六项机制”,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饱满的干事热情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崆峒建设,以奋斗精神推动检察事业前进,以实干担当推动检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