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掖:强抓关键环节 切实提升行政复议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行政复议工作牢牢树立复议为民理念,多途径畅通受理渠道、多元化提升审理质效、多角度强化结果运用,行政复议透明度、专业性和公信力得到了切实提升。


抓好前端准入

畅通案件受理渠道


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行政复议服务工作体系,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需补正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对当事人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实现行政复议立案“最多跑一次”。利用市县政府、司法行政部门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省市县三级行政复议机构名称、办公地址、邮寄地址、网上受理信箱、接待咨询电话和省级监督电话,设立行政复议宣传咨询联系点,公示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申请书格式文本,为群众维权提供便捷高效的通道,群众通过邮寄、电子邮箱提交复议申请数较往年提高20%。


抓好中端管控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调解和解委员会的行政复议“1+3”工作体制,实行“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案件审理评议组”行政复议三级案审机制,保障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强化案件公开审理力度,增加听证、实地调查频次,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发挥“外脑”作用,邀请律师、专家学者等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论证,让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坚决纠正,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保护。


抓好末端处置

聚焦案件结果运用


通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发现行政执法共性问题,由复议个案监督的“点”向规范行政执法的“面”扩展。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制度,对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适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逐步规范行政行为;建立行政复议通报抄告机制,定期向全市各级执法部门通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情况,及时将纠错复议案件向被申请人的上级业务部门进行抄告,有力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有效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建立案件跟踪反馈制度,对于复议纠错案件,跟踪了解行政复议文书履行情况,及时督办检查。有力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达到“纠错一件、规范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