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临夏:社会治理精细之变——打通高效服务、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号:A A    颜色:

科学完备的制度机制、不断夯实的工作基础、有力有效的系统治理、精准精细的服务管理……在深入推进和谐临夏的征程上,临夏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创稳、主动创安,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件件利民好事、一桩桩暖心实事、一个个治理新招,解民忧、纾民困、优环境,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力度、速度、温度,见证了基层治理的精准、精细之变。

图片

公安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平安,是百姓之盼、发展之基、为政之责。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探索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临夏之治”。

深化城乡综合整顿整治

“要扎实开展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通过行动的开展,使临夏成为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这是2019年4月27日在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州委书记郭鹤立对全州开展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提出的要求。


图片

治安巡逻

开展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是州委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对干部作风、基层组织、意识形态领域、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医疗医药领域、市容村貌、乡风文明、社会治安、交通秩序、民族宗教领域等进行为期8个月的综合整顿整治,根本目的在于全力弥补短板弱项,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振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和谐文明、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良好环境。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州上下“一盘棋”,分层分领域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整治行业乱点乱象,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先后查处州内6家民营医院恶势力犯罪案件,查办行业领域违法违规案件7800余起,查获非法出版物3.2余万册,累计打掉涉黑、涉恶、涉霸犯罪团伙5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扣押冻结财产1.3亿余元。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只有社会风气和社会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安心。相信通过这样的整顿整治,社会治安环境会更好。”市民李楠说。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通过全面落实临夏州城乡综合整顿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维护公平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全州城乡社会治安环境、市场经营秩序持续清朗,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临夏的基础性工程,如何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社会治安防控是第一道考题。近年来,我州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手段在提升平安临夏和社会治理效能的支撑作用,用着力构建“六位一体”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出回答。

今年3月,永靖县城多家路边店铺连续被盗,公安机关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成功将嫌疑人抓获,破获涉及县城周边的系列盗窃案件6起,笼罩在坊间的阴霾烟消云散,这是临夏州公安机关借助“雪亮工程”对犯罪分子进行精准打击的一个缩影。


图片

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截至目前,全州‘一总两分’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已建成43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相关业务系统89个,整合视频资源3.3万路,汇聚各类数据信息7亿余条。公安分平台对接智慧小区152个,督促学校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2019个,极大地提升了社会面智能化管理水平。”州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工程建设,优化整合划分警务区543个,城区“一区一警两辅警”和农村“一村一辅警一户长”模式基本实现,全州乡镇(街道)、村(社区)普遍成立常备应急队伍,围绕突发事件、巡逻防控开展经常性训练、演练,有力提升了常态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


图片

消防宣传进校园

如今,不论是身处车水马龙的市区,还是游人如织的景区,或是偏远乡村,随处可见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千里眼”全天候守护群众的平安和谐,这都得益于临夏州高速度、高质量推进的“雪亮工程”建设。与此同时,融合“人防、物防、技防”,推动防控力量布局合理、防控机制高效运行、防控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了重大刑事发案下降,可防性、侵财性案件下降,信息化、科技化、智慧化手段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营造安居乐业良好环境

白天,公安交警有序指挥城市交通运转,群众出行秩序井然;夜晚,治安巡逻车来回穿梭,晚归市民温暖又安心。“这几年,临夏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每次上完夜班,走在回家路上,心里非常踏实,这座城市让人越来越安心!”在临夏市工作的湖南人王瑜说。


图片

公安交警部门严查酒驾

近年来,临夏州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主动创稳、主动创安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始终将打击矛头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农烟油”等违法犯罪,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打击整治行动。建立完善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禁毒工作机制,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实现了三年禁毒重点整治目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五大体系”,突出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主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以赴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以来,州县市领导接待群众2471批、3824人次。组织开展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活动,对重复信访事项和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化解,综合运用事、情、气、理、法“五字化解法”,推动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有效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和历史遗留问题。

现在,在临夏的大街小巷、重要路段街面、车站广场,公安民警昼夜巡逻,守护城市平安;街头广场上,孩子们嬉戏打闹,老人们健身信步,游客们开心游玩……一幅幅画面生动展现了临夏的祥和、稳定、团结。

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途径

“村民知情大会开到家门口,政府有什么惠民政策都当面解释,我们有什么问题也可及时反映。”说起村民知情大会,积石山县石塬镇石塬村老党员周玉英竖起大拇指。

从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到财务公开,一场场开在青山绿水间的知情大会,以时事政策、乡风文明、增收致富、群众诉求、精准治理等为主题,在听民声、知民困、办民事、解民难中赢得信任与民心,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基层治理之路越走越宽广。


图片

村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地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各界的治理智慧。牵引社会问题软着陆,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需要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功夫。为此,临夏州对标党中央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城市三位一体+农村社级治理”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思路,推动社会治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鼓励各县市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拓展,形成和政县“五聘任一承诺”、临夏市“三单联办”、临夏县“全科建网、一网治理”先锋模式、康乐县“151”工作体系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样板,推动社会治理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临夏经验”。

加固社会治理基础底板

综治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是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支撑。

“街道综治中心彻底解决了我的征地拆迁赔偿问题,工作人员态度好、效率高,我很满意。”临夏市东区街道群众赵某对土地征用补偿条件一直不满,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今年5月11日,东区街道综治中心联系协调国土、司法等部门及开发商开展调解,赵某最终签订调解协议。


图片

州、市联合开展“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近年来,临夏州以县级综治中心为指挥部、乡镇(街道)为大平台、村(社区)为主阵地,着力构建功能突出、高效运转的实战化基层治理机制,通过深化落实“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和“统一受理、分类调处”工作机制,实现对社会治理资源和矛盾纠纷调处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统筹运行,切实做到化解在先、处置在小。

前不久,永靖县城北新村网格员在收集社情民意中发现,村里有十几位残疾和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到养老服务中心用餐存在困难,针对这一状况,村上决定组织网格员给他们提供送餐服务,将关爱送进院落、捧上床头。

“细心耐心有爱心,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是村上对我们网格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责任。”城北新村网格员刘小梅说。

今年以来,临夏州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统筹推进,先后制定《临夏州“党群零距离”网格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1+N”工作机制(试行)》《临夏州社会治理联防联控“549”工作机制》等,按照“属地管理、边界清晰、因地制宜、适时调整、便于服务”原则,合理划分网格,配强工作力量,完善运行制度,强化监督考评,将党建、政法、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服务管理职能实行“一网统管”,构建起民情掌握精准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和谐稳定常态化的网格服务管理新格局。目前,全州共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1348个,配备人员3268名,划分网格2452个,选配专兼职网格员9155名,累计办理群众反映诉求事项3974件。

唯有社会稳、人心安,经济发展才更有保障。眼下的临夏,群众享受到了更多更普惠的民生福祉,大家的心里更加敞亮、幸福更有保障,让这个地方的“善治”底色更加醇厚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