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掖市民乐县:创新人民调解模式 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来,张掖市民乐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弘扬和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着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织密溯源治理“过滤网”


紧紧围绕“3区3镇30村”乡村振兴建设总体布局,建立“三调联动”调解委员会193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883名,在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医疗、交通、旅游、消费等重点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9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60名,打造“白长军调解工作室”等14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形成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补充,个人调解室为延伸,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筑牢源头防范“防火墙”


组织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主动创稳、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聚焦医疗、金融、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和农民工、退役军人、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排查矛盾纠纷797起,通过说服、教育、规劝、疏导等方法,成功化解784起,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在网格、调处在网格、化解在一线。


拧紧多元化解“减压阀”


结合“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建立健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权责清单和信息互通、协调联动机制,大力推进“调解员+律师”“调解员+公证员”“ 调解员+行政复议员”等多元化解方式,探索建立并推广“随手调”“及时调”模式,212个调委会运用“随手调”模式化解简易矛盾纠纷228件,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调解,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