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两当站儿巷镇:四邻微网格“零距离”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号:A A    颜色:

陇南市两当县站儿巷镇将网格化管理与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四领联防微网格”成为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打通了优化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组架构明体系

厘清“党建+微网格”脉络


各村(社区)通过群众自荐、他人举荐和支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优先从党员、热心群众中选出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人员作为联户长,每名联户长联系周边5户住户,主要负责民意信息收集、重大事件报告、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扶,到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隐患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切实提高参与度和融入度。


提升服务水平

强化“党建+微网格”能力


结合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根据群众提交事项,针对“干部领办”事项,充分发挥四领微网格作用,畅通“马上办”“上门办”“代办”三大办事途径。“马上办”,主要涉及村(社区)有办理权限且能迅速办结的小微事项,由联户长联系镇村干部及时办理。“上门办”,主要涉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员,联户长与镇村干部上门办理业务。“代办”,主要涉及一些本人无须到场、提交相关资料或证件即可办结的事项,可委托联户长代办,让群众真正“少跑腿”“不跑腿”。


完善激励机制

推进“党建+微网格”常态


 以“网络治理”为抓手,深耕善治“一张网”,推进综治、民政、环保、住建、食药等基层网格巡查多网融合,实现“一网兜起大小事”。建立起“零报告”制度,联户长每天负责收集民情、诉求和“急难愁盼”等事项并及时上报,对提交事项,利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及时办理。结合爱心积分超市,探索积分管理,建立考评机制,对平时工作表现好、群众满意的联户长,根据工作积分兑换相应的物资及服务。同时,对工作开展不力或评议不合格的微网格长实施替补更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