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加力推进双争三比四共建全面深入 奋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省司法厅深入推进“双争三比四共建”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号:A A    颜色:

省司法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主题教育为牵引,以“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为重要载体和抓手,结合厅党委“学思想、铸忠诚、勇争先”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双争三比四共建”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不断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双争” 

筑牢政治忠诚、打造模范机关


突出目标导向。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目标要求,抓优支部建设、抓实组织建设、抓严日常管理,着力打造一批“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厅系统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一个统筹,五大重要职能”,全面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厅系统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涉外法治等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聚焦全域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全面过硬、整体优秀,巩固拓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和“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成果,不断解决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全力推动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截至目前,厅系统已建成412个支部品牌,89个党支部被评为各级标准化示范党支部。


聚焦“三比” 

比学赶超互促、争创一流业绩


比党建,力争“质效双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警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见真章,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推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把发展党员作为源头工程来抓,实现厅系统党员队伍总量规模适度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


比业务,追求“敢闯敢为”。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把党建工作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相融合,按照“定任务、强措施、比成效、创亮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六学共进”“四研联动”“四调齐抓”“四炼(练)融合”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每一项重点工作快落地、见成效。如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甘肃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聚焦六提升”攻坚行动,组建律师服务团队525个,2458名律师走访各类民营企业2798家,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860余件。


比创新,突出“奋勇争先”。以主动创稳为主题主线,把“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厅党委“学思想、铸忠诚、勇争先”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锻造过硬队伍、促进事业发展的综合性载体和针对性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知重负重、勤学勤练、担事任事,着力打造一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领域可供参考学习借鉴的“甘肃模式”。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考核、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道交专项整治、律师工作等10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经验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认可并转发全国各地交流借鉴。


聚焦“四共建”

 上下整体联动、合力齐抓共管


创新形式丰富共建模式。结对共建各党支部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为原则,围绕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品牌打造、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主动搭建互动平台、精心设计共建活动、共同谋划重点工作,采取理论互讲、经验互鉴、工作互比等方式,持续营造互学互鉴、相融相促、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实现党建引领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厅局机关62个党支部和基层监所、法律服务机构120个基层一线党支部实现了结对共建。


深度交流优化共建机制。各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围绕“共学理论筑牢忠诚、共建组织提升质量、共商制度夯实基础、共谋发展推动工作”四个方面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建立常态化共建联席活动机制,细化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破解基层党建瓶颈难题,着力通过共同学习、研讨交流、经验借鉴、工作互比,加强业务沟通、促进共融共享,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工作基础,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鲜能量和强大动力。


拓宽载体彰显共建成效。共建党支部之间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旧址,实地观看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共同开展观看党史纪录片、过“政治生日”、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诗朗诵等活动,提高共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姿态、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状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