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酒泉肃州: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08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为抓手,聚焦阵地、治理、服务三大工程,完善多元共治机制,推动乡村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提升。


突出“统”字  坚持党建引领

画好治理“同心圆”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治理“关键一招”,不断筑牢治理根基,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形成“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治安护长+群众”的网格化服务群众载体。全镇7个网格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根据村干部分片包组及村“两委”工作实际,将全镇村民组划分为57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村干部担任网格长,把服务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进村入户,做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配备57个治安护长,将消防、应急等工作有效融合,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打造“向群众发声”和“听群众心声”的双向互动平台,实现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的闭环流程。


图片


贯穿“合”宇  优化三治融合

激活治理“新动能”


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自治固基强基、法治保障护航、德治教化润心的“乘数效应”,逐步形成“党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集成型治理体系,不断突破乡村治理瓶颈,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全镇推进小板凳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两会三团”机构建立和作用发挥,根据实际,创建“德润棉花滩”党建品牌,在实践中强化镇综治中心“三治联动”工作站实战化运行,联动整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各村包村领导和干部、村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类治理资源,激活治理“新动能”。


图片


立足“聚”字  深化六联机制

打造治理“新格局”


镇党委以“红色引领 互联共建”为契机,深入落实全省主动创稳部署要求,不断探索实践“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重点工作联动”六联工作机制。搭建“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平台,建立“网格长+X”治安联防模式,严格开展政法干警月联席会议,研判治安突出问题,扩大共建“朋友圈”,激发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协调综治、司法、派出所、民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服务管理横向互动、重点工作纵向联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全镇平安创建实效,努力构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310081545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