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掖法院:以司法建议“小切口” 解码社会治理“大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10
字号:A A    颜色:

司法建议工作是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法院通过提出司法建议与相关部门良性互动,有利于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促进社会治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2023年1至9月,张掖两级法院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聚焦社会治理薄弱环节、行业管理漏洞等,向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发出司法建议54份,实现了“建议一件、治理一片、服务一方”的社会效果。 


抓源头  治未病

让司法建议“靶向发力”


为法治政府建设“出良策”。将司法建议工作贯穿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以及法院重点审判执行全过程,紧密结合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剖析犯罪背后的原因,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及时堵塞漏洞。向辖区公安局、住房与城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党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29份,敦促完善行政决定文书、改善执法问题、妥善处理应诉工作,推动提升执法质效、降低执法争议发生率。为防范金融风险“开良方”。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金融支持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但由此也带来风险控制弱化、涉金融案件增多等问题。在开展金融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及审理大量金融纠纷案件时发现,大部分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清晰、适用法律争议不大,但存在诉前调解效果不佳、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不高等问题。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张掖两级法院向金融机构发出强化信贷监管、风险研判、授信管理等方面的司法建议10份,建议发出后受到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金融纠纷的发生。


为企业风险管控“谋良法”。系统总结涉企案件审理、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企业经营、应诉等各类问题,从做好信息衔接、规范审批管理、强化证据意识、及时主张权利等方面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10份。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从合同签订履行、公司治理、知识产权、企业用工、企业行政管理、案件执行等六个环节,精心编制《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手册》,向辖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发放,为企业发展“堵漏洞”“治未病”,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民生实事“出良计”。全方位强化民生权益保护,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发出司法建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甘州区法院在审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发现物业公司为催收物业费用,采取限制业主交纳电费金额的方式,每次仅给业主交纳5-20元的电费,其行为影响了业主在生活中购买和使用电力资源的自由,影响到其生活的便利。遂向甘州区城乡物业服务中心建议,对此类违规违法行为在物业服务行业中进行清理和规范,在“小切口”中守好“大民生”。


抓个案  强类案

让司法建议“精准把脉”


强化个案司法建议的精准性。个案司法建议突出精准性,聚焦矛盾多发高发案件,以典型个案“解剖麻雀”,精准定位具体问题,深入挖掘风险隐患,实现“源于案件且超越案件”办理效果。山丹法院在审理一位老人无证驾驶电动车一案时,针对案件审理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向交通管理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执法部门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加大对无证无牌车辆驾驶人员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采取相应的措施办法,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深化类案司法建议的代表性。类案司法建议突出代表性,聚焦反复发生、同时发生的类似案件,深挖原因、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针对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呈增长趋势的情况,临泽法院通过认真分析发现,大部分离婚案件中,镇村妇联都没有参与调解,基层妇联组织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等方面的作用有待加强。针对这一情况,该县法院发出一份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强化妇女权益保护的司法建议,从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做好妇女儿童关爱、深化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积极反馈。6至8月,临泽县法院受理家事纠纷案件同比下降7.8%。


提升综合性司法建议的系统性。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立足实际提出预防化解风险的提示和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丹法院在审理县域土地流转纠纷案件中发现,因土地租金波动以及村级组织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导致恶意违约现象时有发生,加之签订合同的形式和内容不规范增加了守约方的维权难度,这不但影响农民的稳定增收,也破坏了农村的法治营商环境。薯草法庭依据纠纷特点,认真分析成因,并向辖区四个土地纠纷较集中的乡镇人民政府发送了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为推动“三农”工作依法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抓管理  重规范

让司法建议“有章可循”


强化司法建议工作管理机制。张掖中院确定研究室为两级法院司法建议工作的组织管理部门,明确司法建议主体规范、内容规范、格式规范,报送前严格逐层审核把关,以规范化程序助力培育高质量司法建议。


健全司法建议管理跟踪机制。制作司法建议工作台账,对报送的司法建议书统一编号、统一备案,详细统计建议主题、提出和发送部门、建议类型、回函时间、采纳情况等内容;强化司法建议跟踪管理,动态跟进司法建议的反馈和落实情况,通过回访等方式及时与被建议单位沟通,加强法律指导,使司法建议能够落到实处。


完善司法建议激励机制。将司法建议纳入审执业务部门和法官业绩考核,综合考量司法建议制发数量、质量和效果,实行量化计分制,完成数量指标得基础分,质量获评优秀、具有社会影响另加分值,切实提高法官制发司法建议的积极性和实用性,确保司法建议发得出、落得实、起作用。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下一步,张掖市两级法院在审执工作中将始终坚持能动司法,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做优做实司法建议,努力做到判好案件、提好建议、堵上漏洞、解决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张掖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