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小举措”撬动“大平安”!这个国字号派出所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1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东关派出所坚持“以防为主 防调结合”工作思路,念好“查、联、疏、访、宣”五字诀,推动“应急维稳”向“常态创稳”转变,用“小举措”撬动“大平安”,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查”源头早预防


  8月9日,派出所民警在一小区走访时,获悉两户业主因噪声问题发生矛盾纠纷,争吵频发,闹得不可开交。花园社区民警王晓梅主动入户摆事实、讲法理、谈人情,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并签订了和解书。


  结合地域特色,东关派出所将辖区划分为27个“警格”,组织社区民警以“警格”为阵地,通过下访、清查、排查等途径,及时掌握婚恋、邻里、债务、劳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4.jpg


“联”机制提实效


  东关派出所联合社区、司法所、社会组织等力量,探索形成“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合力化解,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充分发挥“警格+”机制,联合社区发动调解能力强的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发挥“董莉调解室”作用,利用地熟、人熟条件,说清说理讲法,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疏”真情解民忧


  按照“警格”划分,东关派出所实行社区民警、警格员双人双责的原则,评估到位,制定化解预案。通过剖析问题根源、当事人行为心理变化,以打开当事人心结为突破口,找到解决办法。对于思想偏激的当事人,采取交心谈心、法理结合、反复化解的方式劝说感化,“以疏代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警格”。


5.jpg


“访”质效创和谐


  7月,东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王某与妻子因孩子学习教育一事发生口角,王某情绪激动打了妻子一巴掌。为防止矛盾激化,社区民警多次下访,深入王某家中劝解引导,最终化解了家庭矛盾。


  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提高调解质效,防止发生“案了事未了”,派出所要求对每起警情进行回访,做好跟踪,及时掌握事态进展,劝告当事人冷静、理智、依法办事,彻底消除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


6.jpg


抓“宣”教强意识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警察的身影,法治宣传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花园社区居民王奶奶说。


  东关派出所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1次,上法治主题宣讲课8次,发放宣传资料27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3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4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