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三举措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09
字号:A A    颜色: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提高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采取搭上“直通车”,建好 “主阵地”,疏通“主渠道”三项措施,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搭上上传下达“直通车”

实现政务服务便民化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运行,促进政务服务工作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峪苑社区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一体化工作平台使用和办事指南培训,通过对业务知识、行为规范、操作技能的进一步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依托政务服务“云平台”,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中开辟“直通车”,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同时,社区还组织网格员通过走访入户、一对一讲解、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积极推广政务服务平台和甘快办APP的下载使用,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平台应用,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基础,为便民服务增添新配置,完善新功能,让群众幸福感不断“加码”。


  建好普法为民“主阵地”

实现法律服务专业化


  社区组建以网格员、“三官一律一所”法律工作者为主要力量的普法队伍,在辖区人员流动处、紫竹园小广场、辖区商铺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微课堂、悬挂横幅、以案释法、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大力宣传网络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非法集资、民法典等各类普法相关知识。设置峪苑社区“小乐解忧”普法微视频专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推送形式新颖、富有趣味的普法视频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


畅通纠纷化解“主渠道”

实现矛盾调处多元化 


 为深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峪苑社区持续夯实党建引领,引入专业力量,探索多元调处,强化法治保障,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社区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的工作原则,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预警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风险点。发挥人民调委会、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的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对于已经出现的矛盾纠纷,依托社区“茶峪苑香”调解室,探索“一站式”化解机制,秉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的原则,制定调解措施,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