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掖高台:“小网格”激发“大能量”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号:A A    颜色:

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张掖市高台县以网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效能,让“小网格”激发“大能量”,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当好“信息员”,精细排查明民情。组织网格员通过入户调查、定期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全面采集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信息,录入陇情e通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实时动态核查,及时掌握网格要素真实情况,实现网格内实有人口清、特殊人群清、矛盾纠纷清、重点场所清、公共服务设施清,切实做到守“格”有责、守“格”尽责。今年以来,全县209名网格员共开展巡查7.6万余次,信息平台采集基础数据16万余条。


当好“调解员”,化解纠纷促和谐。充分发挥网格员矛盾根底清、纠纷情况熟、信息来源早等优势,采取日常巡视、入户排查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群众内部各类矛盾隐患,对网格内的小分歧、小矛盾、小口角、小误会、小摩擦,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就地化解。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通过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守之以法、以法育人方式进行及时有效化解,对于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逐级向上汇报进行协调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至目前,全县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0余件,化解率100%。


当好“安全员”,筑牢安全防护网。坚持“预防在早,化解在小”,积极组织网格员定期对网格内要素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靶向施策、及时消除、不留死角。同时,不定期向辖区群众开展用火用电知识、房屋隐患、防汛、交通安全、消防知识等安全宣传,提醒居民加强安全隐患自纠自查,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80余处。


当好“宣传员”,架起党群连心桥。网格员通过深入农户家中、走上田间地头等形式,向网格内群众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民生政策等内容,当好政策“翻译官”。同时,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发放宣传单等载体,及时把新政策、法规、反电诈、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知识传送到群众中,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教育培养群众法治思维意识,创造更加和谐安定的生活氛围。


当好“服务员”,心系群众解民忧。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优势,不定期走访服务网格内的群众,经常与网格内群众开展交流谈心,了解群众的需求,对群众的民生诉求及时协调办理,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特别是网格内的特殊群体,动态更新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对网格内因突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意外等生活陷入困境、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群众,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帮其申请社会救助,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家里,以实际行动把群众的“心头事”变成“暖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