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文县公安:深耕基层基础工作 助推治理效能提档升级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号:A A    颜色:

陇南文县古称阴平,千山竞秀,万壑争流,既有壮丽的北国风光,又有秀美的江南景色。无论是在邓艾伐蜀所走的阴平古道旁,还是熙熙攘攘的白水江畔,随处可见的藏蓝身影在巡逻防控,在暖心帮扶群众、在倾听民生诉求。


近以来,文县公安局立足实际、直面难题,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精准定位,紧紧围绕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效能、警务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警营文化建设、基层所队正规化建设,扛牢平安主责、践行平安使命、夯实平安根基,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守护农村道路安全


图片


文县公安局尚德派出所针对乡村道路管理难的特点,在乡村重点路段开展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农用车辆违规载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以及非机动车辆未登记等行为,全力消除乡村道路交通隐患。常态化组织民辅警对过往车辆驾驶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向乡亲们发放了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了酒后驾车、农用车违规载人等行为的危害,强调了“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引导乡亲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实做到远离危险、平安出行。同时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农村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栏,让交通安全知识在乡亲们心里牢牢扎根。


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结合信息采集工作,组织民辅警前往辖区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摸排工作,全面细致排查矛盾纠纷线索,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动态,超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重点围绕劳资纠纷、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积极协调镇办、(村)社区、妇联、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及时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排查摸底到位、调处解决到位、预防控制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防止矛盾纠纷越积越深,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确保辖区社会面治安环境持续稳定。同时,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继续跟进回访,采取电话回访和实地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巩固化解工作成果。通过回访及时掌握纠纷调处的效果和协议履行情况,对不全面履行或不履行协议的,说服教育当事人,督促其履行协议。


加强群众普法教育

营造和谐法治环境


图片


常态化深入辖区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大力宣传治安管理、禁毒、防骗等法律法规常识和政策规定,引导辖区群众自觉规范各类生产活动。将流动人口列为法律宣传教育的重点,采取入户走访宣传,定点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法规以及防盗、反诈等常识,促使法律观念较为薄弱群体增强防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水平。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零距离”、“面对面”为辖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使广大群众更全面的了解和学习了法律知识,认识到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重要性。


下一步,文县公安局尚德派出所将充分发挥派出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实施好基础提质行动,树牢主防理念,推行预防警务,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勤务模式,不断深耕基层基础工作,全力助推治理效能提档升级,确保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