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白银市检察院推行三项举措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17
字号:A A    颜色: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23年,白银市检察院扎实开展“强化法律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三抓三营造”全力优化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抓制度建设

营造“安商”环境


完善组织保障。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由机关各内设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要求,制定“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以“专项”促创新履职,确定36项措施清单,开展“四大检察”全领域优化营商法律监督工作。


健全机制保障。出台《白银市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中保障非公经济权益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等制度,组织开展涉企风险评估6次、召开检企代表座谈会5次,及时化解矛盾争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落实包抓联服务。制定《包抓联企业活动方案》,开展“检察长包联大型企业,其他干警包联中小企业”的“点对点”包抓联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干警开展走访包抓联企业150家,向企业宣传《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提示》400余次,提供“零距离”、有针对性地法律服务200件次。


抓案件质量

营造“稳商”环境


纵深打击破坏经济环境犯罪。按照全市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要求,依托侦查监督协作办公室,加大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敲诈勒索、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实行快捕快诉,共批捕15件34人,起诉35件64人,均得到了有罪判决。


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通过“12309”现代化检察服务大数据平台分析涉企案件数据,共起诉涉不良资产案件6件12人,协助清收66.31万元。


筑牢严惩“双打”犯罪防线。持续加大对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3件7人,起诉14件20人,切实保护了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抓检察服务

营造“暖商”环境


创新企业合规整改办案模式。积极探索“合规+行刑衔接”“合规+检察建议”的办案新模式,运用企业合规机制办理案件9件,依法不起诉6件11人,公诉2件8人,通过“合规+检察建议”的创新模式向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件,均已收到回复。


持续加强检察监督。依法对侵害企业权益的问题监督立案5件,监督撤案5件,监督违法插手经济纠纷4件,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批捕29人,不起诉16人,真正让民营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切实保障企业经营及职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