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武威天祝检察:“六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18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工作,强化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综合履职保护,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武威市天祝县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全面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依法惩处侵犯假冒注册商标、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


1697589482789024125.jpg


今年以来,天祝县检察院共受理涉知识产权逮捕案件2件2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5件10人,发出纠正违法2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1件案件被省院评为“发挥检察职能 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典型案例。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充分认识知识产权综合履职保护及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制假售假犯罪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时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出发点,紧抓问题导向,确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抽调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员额检察官成立知识产权办案团队、食药办案团队,强化责任意识,保障办案力量。


依法履行捕诉职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线,主动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高度重视民生关切,依法惩治制售假劣犯罪。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重点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在办理制售假劣犯罪过程中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等加强沟通,做好被害人农户的挽损情况。同时对行政监管部门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2件。


积极办理涉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持续聚焦假冒注册商标、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监管等领域,重点关注涉地域地理标志品牌领域案件,继续以“小专项”形式深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本院在办理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发现行政主管部门存在监管漏洞的,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件,已回复整改。


1697589482959099005.jpg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食药安全的法治宣传活动,采取制作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为提高民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增强专业知识基础。为了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知识产权犯罪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积极组织办案人员收听收看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知识产权检察讲座,通过中国检察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平台聆听专家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解读,进一步提升办理侵犯知识产权、食药违法犯罪案件的能力水平。


下一步,天祝县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重要部署,通过司法办案,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利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和“双打”专项,深挖源头,严厉全链条涉知识产权案件,发现行政主管部门行业漏洞,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和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