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白银市检察院全方位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积极服务保障检察现代化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3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白银市检察院紧紧围绕谋划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精准把握新时代督查督办工作的特点规律,构建“三个体系”,严把“三道关口”,用好“三种手段”,不断提升督查督办工作质效,努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强督查、保落实的服务保障。

构建“三个体系”

确保督有方向


聚焦督查工作的政治属性,紧盯党委重大决策、上级院工作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跟进式、融入式督查,提高督查督办促“九分落实”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构建贯通落实体系。在学深悟透省委市委全会、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全面掌握、系统梳理,制定市委重点工作涉检任务清单、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涉检任务清单和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任务清单等“三个清单”,细化确定81项落实任务,作为年度督查督办工作的对标方向。


构建目标引领体系。聚焦以检察现代化融入政法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课题,组织实施新时代白银检察工作12345现代化建设工程,配套制定银检现代化2023-2026年工作规划,把“全国争影响,全省居一流,全市创品牌”阶段性目标,逐年分解为8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作为督查督办工作的施力靶向。


构建亮点突破体系。着眼于提高银检现代化的品牌度、影响力,积极参与省检察院“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行动,继续推进实施“一院一品牌,一条线一亮点”争创活动,年度共确定研创7项创新型实践课题、培育打造24项亮点工作,配套组建品牌亮点工作督查督办专班,形成以督查督办促品牌突破、亮点培育的工作机制。


严把“三道关口”

确保督有重点


围绕全局工作要点、领导关注重点、专项工作节点督部署、督进度、督成效,确保督查督办工作有效跟上党组工作部署、全市检察工作节奏。


严把决策督办关。围绕贯彻各级党委、党组决策部署,紧盯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台账清单、责任目标、推进举措、阶段成效、小结研判等贯彻落实关键环节,建立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检察院重点工作督办台账,开展决策督办52项,推动形成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上坚决迅速、反馈上实事求是的以督促干格局。例如,围绕检察现代化理念更新,直插一线列席县区检察院党组会议、检委会督办,促进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理念更新、思路清晰的务实成效。


严把要件督办关。对省检察院、市委领导及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的批示,建立分类转办、全程跟办、反馈核办的工作机制,实行“一事一核”“一进展一报告”,确保要件督办不迟不漏、全面覆盖、及时报告,共办理批转要件70份,有效把领导批示要求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严把专项督查关。紧扣阶段性工作的要事、大事、难事,充分发挥专项督查的掌握情况全面、方式灵活机动、结论可靠准确的优势,及时、精准开展专项督查,先后围绕黄河生态保护、数字检察战略、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等重点工作专项督查15次,有力促进了专项工作的落实。例如,就深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开展专项督查,深入各县区行业部门、社会组织、相关场所,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和制度见效。


用好“三种手段”

确保督有成效


聚焦督查工作提质增效,创新、丰富方式方法,推动学习、落实、督查、调研、考核互融互促,聚合协同效应,增强落实合力。


用好集中督查。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各环节力求务实周密,督查前由办公室会同政治部、案管办制作提供督查清单,督查中由包院领导带领督查组综合运用听汇报、调资料、看案卷等方式掌握情况,督查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报告、集中研判、反馈整改,确保市检察院党组各项重点工作盯牢、抓深、督实。


用好督查调研。坚持督查与调研相结合、大处着眼与小处着力相结合,使督查督办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叠加效果,先后开展不捕不诉案件质量把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异地案件管辖受理等督查调研12件次,通过在一线问需问计、在基层查证求解的方式,促进了工作一批难点焦点问题的及时精准解决。


用好督查问效。坚持在抓督查、严问效、促落实上“重锤敲鼓”,出台了日常督促检查考评办法,并将日常督促检查积分纳入综合考核、绩效考评,让实干担当者尝“甜头”,让敷衍塞责者尝“苦头”。对上半年服务大局重点工作、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数字检察战略落实、检察研创项目推进等工作进行综合督查评分,并在全市检察工作座谈会上通报成绩、先进发言、后进表态,正反用力,发挥督查效能,激发干事劲头,促进工作提升。